我们播种绿色——来自全国各地春季植树造林的报告

2020年03月28日06: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们播种绿色——来自全国各地春季植树造林的报告

当春天的气息越发浓郁,我们迎来了一年中播绿的最好时节。按照“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今年要完成造林任务1亿亩以上。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春季造林绿化带来了一些新的困难,如一些地方用工短缺,种苗、化肥、农药等造林绿化物资调运受阻等。疫情影响下,我们能否如期播种绿色呢?

记者调研了解到,各地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时机积极有序推进植树造林,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形式和方法,爱绿护绿的理念深入人心,造林绿化生态扶贫的优势也进一步发挥。同时,在重视造林数量的同时提高质量、加强森林管护。

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时机推进春季造林

河北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神头村村东的2000亩荒山上,10多个工人正在挖树坑,种植黄栌、国槐等树种。“昨晚这场雨湿了地皮,树坑好挖了,深度也要打到位!大伙儿加把劲儿!”南赛乡北赛村村民、太行山绿化项目的植树带头人闫振国边干活边吆喝。

闫振国说,受疫情影响,今年造林绿化开工日期比往年错后了十多天。为了追时间、赶工期,他发动各村村民上山种树。不少壮劳力还没有外出打工,也跟着植树造林队上山种树,成了今年“绿化大军”的新生力量。

为了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今年闫振国带着大伙儿采取错季种植的办法。“春季造林时间短,先抢种杏树、黄栌、国槐。柏树的种植时间长,到夏天种也不晚。得尽全力延长造林时间,扩大绿化面积。”闫振国说。

秦皇岛市茂盛花木工程有限公司的园林绿化工程最近如期开工了。其实不久前公司总经理高旭还在为采购苗木发愁,但很快他就从两家苗木供应商处买到了国槐、白蜡等苗木。“往年公司都通过苗木展销现场对接会购买苗木,但今年因为疫情一年一度的苗木展销会取消了。”高旭说,正着急时,秦皇岛市林业局及时发布了很多林木种苗的供应信息,直接联系供应商就可以购买,比展销会的品种更齐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义务植树形式,今年“云植树”等多种尽责方式同样精彩。60岁的上海市民蔡女士今年通过网络在上海植物园的木兰园认养了一棵玉兰树。“我孙子今年8岁了,我想让他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和这棵小树苗一起成长。”她说。

提高造林绿化质量,科技成为国土绿化有力支撑

在江西南昌市湾里区的梅岭月亮湾山体公园内,色彩斑斓的红叶石楠、樱花、栾树、玉兰等树种把满山的绿色点缀得更加靓丽。“现在正是植树的好时节,我们全市都在‘抢’进度。不光是多种树,还要按照调结构、优品种、增色彩、美景观的思路,采取重新造林、补植补造、提升改造的办法,栽植或插补杜鹃、樱花、红枫以及观花、观叶彩色树种和珍贵阔叶树,不断提升生态品位。”南昌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杨馥宁说,今年要完成高品质造林3600亩。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各地在不断增加造林规模的同时,也更加重视质量效益,通过科学造林,不断提升造林绿化质量。科技在国土绿化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以前只重视造林规模不同,如今我们要科学造林、规划先行。”江西省林业局造林绿化处处长李军说,在造林绿化过程中江西开始推动造林结构由单一树种向针阔混交林转变,建立稳定健康的生态体系。同时,在规划造林绿化工程的同时,沿沟谷和山脊要同步规划防火隔离带、防火通道建设,做到进有通道、退有余地。

“即使今年春季植树进度略有延误,对全年国土绿化的影响应该也不会太大。”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所长张建国说,近年来随着林业科技的发展,林木育苗技术和造林技术不断提升,一年中适合造林绿化的时间明显延长,造林季节已不是影响和限制植树造林进度的主要因素。

此外,他说,近年来我国植树造林进程加快,林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植树造林的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如基于近自然经营理论,人工林的营造开始采用多树种混交模式,形成复层林分结构,林分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显著提高,抗病虫能力增强,森林的生态功能和效益不断提升。

生态与脱贫共进,充分发挥造林绿化生态扶贫优势

最近一周多时间里,贵州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村支书钟阳都在地里忙碌着和村民一起栽种桃树。从2016年至今,他所在的村已累计栽种了艳红桃、核桃、李子、樱桃等经果林达2000多亩。除了发展经果林,这个村还加快退耕还林,栽种刺梨、用材林等,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前的38%提升到46%。

化联村地处贵州乌蒙山腹地,是当地石漠化比较严重的地方。2016年之前该村石漠化率达到46%。“全村虽然耕地比较多,但大都是山石坡。过去老百姓栽种玉米、烟叶等,土地越种越薄,一到夏天雨季水土流失严重。”钟阳说,这几年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栽种经果林,生态和经济效益得到了明显改善。村里以前贫困群众有200多户670多人,通过经果林、辣椒等产业种植带动了170多户贫困户脱贫。

这几年村里生态好了,森林防火的压力也增大了。尤其这段时间,随着气温升高,森林防火压力较大。为了管护好树林,村里还以每人每月800元的工资聘请了9位护林员。50多岁的护林员唐文华每天都要到山上去巡查。“大家分片区巡护山林,打击滥伐乱砍,也加强防范山火。”他说。

化联村通过植树造林促进生态向好,带动村民致富。河北任县则在保绿护绿的基础上发展林下经济,探索推行林药、林菜、林粮、林油间作等多种林业收益模式,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得利、群众受益“三共赢”。目前已发展林下种植面积7000多亩,带动全县千余名农民实现增收。(记者胡璐、王昆、姚子云、骆飞、吴霞)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