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供电公司:复工复产进行时

2020年03月27日11:06  
 

3月5日上午,陕西汉中110千伏贯溪变电站内一派繁忙景象,改为国网陕西汉中供电公司施工人员着装整齐、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进行综合检修例行试验,为青海—河南特高压佛坪段跨越线路施工奠定坚实基础。连日来,该公司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状态:收心归位

“防雷预试即将全面启动,这项检测本身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大家务必要集中精力,提高认识,拿出百分百的状态来对待。”3月6日,汉中电网春季防雷预试工作启动前,汉中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一班召开收心会,由中心负责人讲好“开工第一讲”。

电网安全生产从来都是一项连续性工作。而受疫情影响,汉中供电公司很多一线员工居家备班、柔性工作。如何能安全平稳复工,该公司把状态转换、员工收心放在首要位置来抓,要求各部门负责人都要讲好“开工第一讲”。通过符合疫病防控要求的宣讲活动方式,一方面讲疫情形势、防疫措施、安全要求和上级精神,另一方面听取员工意见建议,与员工谈心交心,掌握员工的精神面貌和思想状态,为员工鼓足“精气神”。

此外,该公司还采取手机评估问卷、思想动态调研等方式,全面关注一线保电人员、居家观察员工、医学隔离和未返汉在重点疫区等人员及其家属心里状况,针对精神压力大、心理负担重等问题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为大家暖心安心。

从“心”做起,汉中供电公司让员工打消顾虑、明确方向,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既能做到居家防疫时的“静若处子”,又能做到复工复产时的“动如脱兔”,禁则止令必行,朝着预定目标大步向前。

安全:严抓细管

3月4日,汉中供电公司党委、纪委、安监部组成联合检查组,赴110千伏三道河变电站增容工地“飞行检查”。通过现场调研摸底,查阅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抽检核验人员、车辆、消毒信息登记等方式,检查组详细了解了疫病防护措施、现场安全管控在现场的落实执行情况。

“疫病防控和作业管理是开启复工复产的两把安全钥匙,缺哪一把都不行!”检查组说出了工作重点。

非常之时,必须采取非常之功。为了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汉中供电公司全方位动员、全过程发力。除了联合检查这种查纪律、查落实的过程管控手段,该公司特别强化开工前的准备环节。开展安全培训和准入考试、测试校验安全工器具、编制符合防疫标准和安全要求的“两票三措”、登记报备施工作业人员信息…… 这些都是复工复产的硬杠杠,一项都不能缺、一条也不能少。

安规和实操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居家防疫期间,为了让员工“学艺不疏、技能不荒”,该公司安排员工以网络教学方式开展安规和技能培训,做到停工不停学、居家也充电。复工复产后,还必须检验其实际效果,该公司为此采取了不同以往,更加严格的考试制度。

这种考试包括“在线客观题”和“笔答主观题”两个方面,既评测安全技能,又查摆安全思想。“就像是对员工里里外外综合打分,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补齐短板,最大程度发挥安全生产中人的作用。”该公司安监部门表示。

秩序:井然有条

复工复产后每个工作日的上下班时间,汉中供电公司大门口总是分成几列,员工们前后错开,耐心地接受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到了员工食堂开餐时间,大家也自觉保持距离,以错时用餐或打包带走的方式减少人员驻留。“虽然检测频繁、规矩多了,但都是出于对我们的保护,这些都是应该和值得的。”很多员工对此表示理解支持。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各部门员工全面到位。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正常工作秩序,该公司作出一系列规定,按规定发放口罩等防疫消耗品、公共区域定时消毒、视频会议或分会场减少人员聚集程度、提倡在线办公、电话沟通等信息化手段……

“疫情一天不消除,这些规定就将严格执行下去,坚决做到复工、防疫两手抓、两不误。这样疫情防控才有底,复工复查也才有保障。”该公司后勤部门表示。

这种种规定得到了汉中供电公司员工的积极响应。“静”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管理部室、基层班组,无论哪个办公区域,每个人都佩戴口罩,来去匆匆,办公室和楼道里十分安静,几乎听不到声音,员工们都在忙碌着。

“最近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已经分解了,也明确了工作时限和具体措施,我们要甩开膀子加油干,力争把近期疫情对工作的影响化解抵消……”该公司运维检修部一名员工的话代表了很多员工的心声。

是的,埋头工作,紧盯目标,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推动各项工作尽快回到正轨,这已经成为汉中供电公司员工的共同行动。(当地供稿 李哲)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