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最美战“疫”女性 守护万家灯火 为百姓“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27日14:18  
 

情防控期间,西安曲江新区社区工作人员用斗志为百姓“保驾护航”;用脚步走遍大街小巷排查疫情。

既是夫妻 也是战友

朱钰是曲江新区社区综合主管,从事社区工作十余年,从1月27日起,她就投入到了这场抗疫战斗中。朱钰的爱人是一位人民警察,自疫情以来,夫妻双双投身“抗疫战斗”中。

“因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很多来办电话单还有转移单都是晚上发出,所以很少回家,疫情防控期间也很少和丈夫见面。丈夫单位也是一样,他们公安要求24小时在岗。有时抽空会打电话聊几句互相鼓励。”朱钰说道。家中母亲身患癌症、父亲痛风病多年缠绕,她和丈夫又奔走在抗疫一线,六岁的孩子只好送到了表姐家。

“没有家人们的支持,我觉得我真的很难坚持住。”朱钰说起家人来眼睛湿润了,她说,父母们对他们夫妻俩很支持,总是告诉她:“你们是党的儿女,就要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现在国家有难,你们要为国家冲锋陷阵!”

转移密切接触者 咬着牙上

除了负责社区项目的防控协调、沟通对接、统筹安排以外,确定留观人员的行踪轨迹和密切接触者也是朱钰的工作。

为了详细了解每一位留观人员的行动轨迹,追踪其密切接触者和二次接触人员,将隐患排查做细做实,她每天需要不断重复对留观人员进行解释说明和情绪疏导,遇到不理解的居民还会被劈头盖脸一顿情绪发泄,但她从未有一句委屈和抱怨,依然耐心细致解答,关心疏导群众。每天最少几十通居民和社区的电话,由于顾不上喝水,导致了严重口腔溃疡难以进食。

“第一次去转移密切接触者,当我到了他们家门口的时候,我真的吓得腿都在发抖,脑子一片空白。但是,当我想到:这是我的工作,我不上前谁上前的时候,我咬着牙也要继续走下去!”朱钰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唯有向前冲,才能不负使命。

减去长发 节省更多时间

“以前的长发打理起来比较浪费时间,再加上工作比较忙,为了节省时间也就剪掉了。”朱钰说道。

因为经常工作到凌晨,很多时候又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朱钰索性就在办公室里撑起了床,有了工作就可以第一时间回复。半夜困了就在简易床上躺一会,饿了宵夜就是面包和方便面。

每当想孩子的时候,朱钰就通过视频跟孩子在屏幕上短暂相“聚”,这也是朱钰每天最开心的一刻。她说:“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可以回家陪陪我的父母和孩子,和他们一起包一顿饺子,一起吃一顿火锅。”

从2006年大学毕业至今,朱钰一直从事社区工作,她热爱这份工作并希望一直干下去。她说:“来了曲江社区以后,我觉得我的选择没有错,曲江是一个可以实现我人生价值和追求梦想的地方。小区里,我看到了曲江社区服务上的精益求精;疫情中,我看到了曲江铁军的勇往直前。在曲江做社区工作,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