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不负荆楚不负秦 我们定会带着胜利的消息凯旋!

2020年03月27日11:4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记录者:西安交大一附院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队员牛媛

时间:2020年3月27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第八病区

清晨八点,我下了夜班,走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3号住院楼,外面的阳光很美。我坐上了医院回酒店的732公交车,望向窗外,如今的武汉与两个月前相比明显鲜亮了许多。

2020年春节,疫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医生、作为共产党员,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第一时间交上请战书,加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中,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最严重地区,参与到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此时回想起来,临行前各位领导、同事、朋友及家人的叮嘱犹在心间。

还记得坐在飞往武汉飞机上时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很快就要投入到这场战斗中,紧张的是害怕自己不够优秀,不能更好地服务病患。

下了飞机,我们前往酒店,稍做休整后医疗队便开始了重要的培训工作。老师们一遍遍演示穿脱防护服流程,一遍遍强调要注重每一个操作细节、每一个规范动作的重要性。施院长说“培训不合格不能上岗,防护物资不到位不能上岗,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服务病患,挽救患者。”言犹在耳,我知道在这里严管就是厚爱。

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第八病区,紧张的工作环境,每日新增病例、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死亡病例的上涨,无一不让人精神高度集中,丝毫不敢懈怠。在石志红主任和吴静护士长的带领下,我们很快制定好病区的一系列工作流程。尤其是在感染防控知识的培训与落实上,老师们反复叮嘱每一个医护队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履行职责。

我很快就熟悉了新病区的环境,包括分区、物品摆放、工作制度、流程等,也与新同事们逐渐相熟,他们既是我的战友,更是我的老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八病区每日新收患者及危重患者越来越少、治愈出院患者越来越来多,每日收获的是喜悦,是希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完成救助任务的各省驰援湖北医疗队已陆续分批凯旋,但我们仍坚守在这里。施院长说过“疫情防控下半场仍要严防死守” ,我时刻将使命牢记心间。尽管此时胜利已在向我们招手,但我们绝不能松懈,一定要一鼓作气、击溃病魔,带着胜利的消息凯旋!(谷妍整理  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图)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