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禁塑”后替代品价格和产能均有所上升

2020年03月26日14:1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原标题:海南“禁塑”后替代品价格和产能均有所上升

人民网海口3月26日电(樊欢迪)3月26日,海南省召开 “禁塑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禁塑”替代品的价格和产能等情况进行说明。

根据《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明确将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餐具2大类,10个小类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纳入第一批禁塑范围。同时支持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替代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使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表示,替代品种类可选用纸、布袋、麻、塑料框、篮子和全生物降解塑料等。目前全生物降解的原料,是传统塑料原料的两倍价格,替代品单价也是普通塑料的两倍价格。随着市场用量增加,替代品单价会下降。

为保障禁塑后替代品供给,海南省正式印发实施《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确定了全生物降解塑基材,全生物降解塑料袋、餐具、地膜、棚膜等制品,全生物降解塑料回收堆肥等产业发展重点,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研发创新。多家企业有意来海南省投资,省内已经有4家企业在建和拟建替代品生产项目,预计到今年底海南省将具备2.3万吨/年的替代品生产能力。

根据禁塑工作的推进步骤,海南将明确禁塑监管工作的重点行业和对象,并根据不同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办法,加强对生产流通重点领域的监管办法,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