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责 守土有方(人民论坛)

李 斌

2020年03月25日0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守土有责 守土有方(人民论坛)

  “管天、管地、管空气!”一名负责方舱感染预防及管控的“90后”护士党员,被同事们起了一个“三管”的谐称。无论院士还是院长,都要受她监督做好防护,是为“管天”;所有地面都得划分区域、消毒到位,是为“管地”;不让病毒存活在空气中,是为“管空气”。严守防护监督职责,恪尽职守,更生动说明,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之道。

  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知责任千钧之重,守土有责意味着要能担责、敢担责;行责任万分之实,守土有方才称得上担好责、善担责。种好责任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仅要以“有责”的自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更要以“有方”的智慧敢打会打,善作善成。

  责任有大有小、有轻有重、有群有己、有公有私,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要求一以贯之。守土有责,是现代社会运作的题中之义。党章中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宪法里要求“实行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责任制”,责任深深印刻在国家治理和政治文化中。对领导干部而言,职、权、责是统一的,有权必有责,不能只当官不履职、只掌权不负责。为政有责、富民有责、兴业有责,肩上的责任比泰山重,心中的使命比珠峰高。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才算是职尽本能、责尽本分。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责重山岳,能者当之。守土有方,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担当尽责不只靠觉悟,还要提升能力水平,讲究方式方法,注重部署落实。担负的责任越大,就越需要提高履职能力。如果没有能力水平作辅助,任何担当尽责都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对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以“提高工作本领”告诫领导干部,“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加强学习修养,强化实践锻炼,增进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才能更好地尽其责、成其事。

  《论语》有言:“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责任落实不到位,就容易出现“沙滩流水不到头”“高空作业走过场”等问题。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互为辅翼和倚柱,要实现守土尽责,二者缺一不可。秉持“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大公品格,练就“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铁肩,必能负重任、敢作为、成大业。对疫情防控工作而言,守土有责意味着尽锐出战、冲锋作战、不获全胜不收兵,守土有方意味着依法科学防治、精准有力施策。把“有责”与“有方”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这件大事。

  “负责任最苦,尽责任最乐”。从“负”的苦到“尽”的乐,其实正是责任意识由浅入深、由弱到强的生动体现。与其把责任当成负担去完成,不如把责任当成一种使命去实现。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一定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