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升腾日,苍洱客归时——云南大理旅游业复苏见闻

2020年03月25日11: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烟火升腾日,苍洱客归时——云南大理旅游业复苏见闻

  新华社昆明3月25日电 题:烟火升腾日,苍洱客归时——云南大理旅游业复苏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昕宇、吴寒

  阳春三月,随着云南省大理市多处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这座苍山洱海间的城市正迎来疫情防控战以来的游客回归。

  在大理市崇圣寺三塔景区,来自重庆的游客曾庆良和老伴正拍照留念。“因为疫情,我们一个多月没怎么出门。现在趁大理一些景区恢复开放,赶紧来看看美景。”

  记者在景区入口看到,游客入园前要配合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检测、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并佩戴口罩。景区负责人介绍,景区3月19日重新开放,前来参观的主要是附近省份的游客。

  历史悠久的大理古城是大理市的旅游核心区。受疫情影响,古城景区1月25日暂停对外开放,直至3月10日对疫情低风险地区游客恢复开放。

  漫步古城最繁华的复兴路,记者发现近半数的店铺已恢复营业,手工艺品商铺展示着银器、扎染布等制作精美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鲜花饼、凉鸡米线等特色美食香气四溢,吸引了游客。

  古城一家米线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天的客流量慢慢能达到疫情之前的三四成。”

  来自昆明的段女士一家三口自驾到古城游玩。“前几天听说古城开放了,就赶紧来这里看看风景,尝尝特色小吃。”段女士说。

  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张艳丽介绍,截至3月21日,古城景区内超过30%的商户已实现复工复产,古城在恢复开放后共接待游客6900多人次。尽管当前游客数量较往年同期下滑,但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天气变暖,日均接待量有望持续增加。

  位于古城景区的八千里路客栈的经理刘雨婷告诉记者,她经营的客栈2月底恢复营业,一直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测量入住旅客体温、登记旅客信息、定时进行消毒杀菌等。复工以来,这家共有16间房的客栈日均只能接到两三单,且大多是老客户。但刘雨婷对大理民宿行业的前景仍保持乐观。“游客对民宿的需求会逐渐恢复,我相信通过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大理的民宿行业将重现活力。”她说。

  大理民宿行业遭遇“寒流”,但有部分经营者复工后迅速实现触底反弹。

  位于大理双廊镇的湖山云隐客栈,自三月初复工以来实现了近50%的入住率,与往年同期的数据基本持平。客栈经理刘剑峤说,这么高的入住率一部分要归功于客栈在停工期间试水的网上直播。“我们在抖音上直播餐品的制作流程和客栈附近的美景,吸引了一批新客户。此外,停工期间我们做好客房的维护工作,并坚持对员工进行线上培训,这都为客栈的复工打好了基础。”

  据大理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复苏,当地计划通过金融系统向文旅行业提供低息贷款,帮助解决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问题。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