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春来早,零售巨头纷纷沉下身段

2020年03月25日09:26  来源:国际商报
 
原标题:小店春来早,零售巨头纷纷沉下身段

  ■本报记者 李子晨

  “以数字化为基础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展现出巨大的价值和韧性。”3月19日,盒马总裁侯毅在与媒体的线上沟通会上表示,春节期间全国200多家盒马鲜生门店迎来线上线下双增长,特别是线上流量大增,同比增长2.8倍,比节前消费最高峰还上涨1倍多。而随着3月18日武汉第19家门店火线开业,盒马全国门店数已达220家。

  “今年,盒马将以‘双百计划’加速发展,新开100家盒马鲜生门店的同时,要新开100家盒马mini店。”侯毅透露,盒马mini小店业态从经营成本、开店速度、坪效比、体验性这几个维度看,都具有明显优势,是第二代新零售模式,“甚至可称为生鲜电商的终极目标”。

  经过疫情的洗礼,不仅是盒马,小店已成为当前主流零售企业纷纷聚焦的业态。据公开报道,2020年,沃尔玛大卖场数量将有所收缩,而小型社区门店将进入加速拓展期。永辉mini作为永辉超市的创新业态,虽仍处在摸索阶段,但被视为永辉2020年重点发展领域。大润发首家mini店将落户南通,定位为社区超市,门店面积500~1000平方米。

  谈及为何选择翻牌小店业态并坚定在全国快速复制的决心,侯毅称“这经过了亲自实验”。为了弥补盒马鲜生规模大、投资高、发展慢的弊端,去年盒马开始尝试“两小业态”--定位于前置仓模式的盒马小站和小店模式的盒马mini。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盒马小站开至70余家,盒马mini在上海的城镇郊区布局了6家。“但比对来看,尤其是经过疫情的压力测试,盒马mini单店日线上单量在1000~2000单,销售占比超过50%,坪效是普通社区超市和前置仓的四倍多,但投资成本只是大店的1/10。”侯毅表示,盒马mini在服务能力和营收能力方面展示出比较优势,运营数据、客户留存远超过盒马小站。

  由此,盒马果断决定淘汰作为前置仓的盒马小站业务,把现有符合要求的小站全面升级为mini店,并要让小店成为盒马鲜生无法覆盖的交通枢纽、社区和城镇郊区的“先遣部队”。

  “前置仓只有线上渠道,同时需要不断靠促销烧钱拉新维持销售,不可持续。而小店业务不仅具备线下门店的引流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商品结构、体验性也更加丰富,盒马mini也具备餐饮、熟食加工功能。”侯毅说,与盒马鲜生同用“商品池”,盒马mini也将很“新潮”。

  侯毅认为,疫情过后,很多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会发生变化,因此,盒马今年要把“好吃、健康”作为商品升级的两大方向,不断开拓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将重点放在半成品上。为此,盒马新成立了3R事业部(3R=Readytocook,Readyto heat,Ready to eat),将持续做大做强“人无我有”的差异化商品。“我希望到年底,盒马有50%的商品是在其他零售渠道买不到的,是真正站在消费者角度、独家开发制作,能够引领品质、引领时尚的商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各大零售商均加速推进小店业态,一大原因是此前火热一时的前置仓模式受限于品类狭窄、流量不稳之痛,同时,该模式扩容可能带来损耗上升和周转效率的下降,加上疫情后流量红利的下降,前置仓虽然可以低成本快速复制,但难以兼顾成本和效率,盈利仍是未知。于此,小型门店可能是前置仓的理想转型目标,但前置仓企业与零售企业布局或呈趋同化,将令小型社区门店的竞争更激烈。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