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佳县: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03月24日21:3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近年来,陕西佳县县委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夯实战斗堡垒、创新服务方式、引导群众参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创新实践,佳县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诸多颇具价值的经验。

党的建设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压舱石”,良好的基层治理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佳县通过深化“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作用,基层社会治理迈出新步伐。一方面实行“一库两制度”,建立脱贫攻坚优秀后备干部库,干部提拔实行脱贫成效鉴定制度,新任职干部实行职务职级抵押制度,进一步建强各级领导班子,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另一方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扎实开展党员“三类五星”评定管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做到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做在经常。在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中,党员干部提高了觉悟、淬炼了党性,也增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力。

在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方面,佳县通过深化“党建引领+便民服务”,整合各类资源,一步步构建起上下贯通、反应灵敏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第一步强化品牌建设,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和为民服务融合的新办法、新途径,引导动员农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致富的同时,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完成东方红干部学院项目建设,打造红色旅游、干部教育培训品牌和一批体现佳县特色的党建品牌。第二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中心(三期)项目建成投运,设置70个服务窗口,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和“一站式服务”。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第三步开拓网络平台,依托微博、微信等平台构建政务移动快捷服务体系,及时发布便民服务信息,为居民提供民生事项便捷查询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让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为了能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动性,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其中。佳县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群众自治组织的主体作用,通过深化“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创新民主管理机制,完善村(社区)居民议事会和理事会、监事会等自治组织,引导居民共同制定自治章程、自治公约,开展移风易俗,培育乡贤文化,凡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时,在基层党支部引导下,均通过居民自主、自愿、自治方式讨论决定。创新道德教育方式,在全县推广“小康驿站”模式,围绕党员代办、积分兑换、电子商务三项服务,通过开展一系列民主评选活动,树立党员模范、孝亲模范、五好家庭、卫生标杆,群众摒弃了“等靠要”思想,“比学赶超”的精气神明显提升。创新法制保障机制。在严格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机制中,明确职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推动法治工作者零距离、全方位、深层次服务农村(社区)和人民群众,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作风问题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佳县通过深化“党建引领+作风建设”,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社会治理迎来新气象。依托整治作风不实顽疾、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项主要举措,佳县县委盯巡视巡察反馈各级各类问题,深入开展干部纪律作风大整顿,持续加强督查暗访,落实一把手签字承诺、人脸识别签到等制度,下茬整治慵懒散慢虚等问题;出台《佳县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定期开展督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起重德才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巡察“探头”和“利剑”作用,准确把握“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岗位”和廉政风险点,细化措施,全面排查,堵住漏洞,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效应,倒逼广大干部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开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麦文雄 谢晓东)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