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五上"企业复工7560家 规模以上工业复工率100%

2020年03月24日20:0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3月24日电 (左瑞)目前,西安市“五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总体情况如何?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天下午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做了情况介绍。

西安市“五上”企业总计复工7560家 复工率95.4%

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表示,截止到3月23日,西安市“五上”企业总计复工7560家,复工率95.4%;复产率84.8% 。

从复工率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于3月1日实现100%复工。限上批发和零售、住宿餐饮业,规上服务业及房地产企业的复工率持续提升,分别达到了93.9%、95.5%、95.8%。

从复产率看,工业企业最高,房地产业、服务业紧随其后(96.0%、86.9%、85.5%),大多数已经恢复生产。但部分复工企业由于市场订单、上下游配套及原材料不足等原因,还不能满负荷生产。

从用电量看,3月23日当日,全社会用电量8786.14万千瓦时,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1.61%。3月22日当日,工业用电量3660.18万千瓦时,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8.0%。

从用气量看,3月23日当日,全市天然气用气量358.66万方,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7.92%。其中,工业用气量57.58万方,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5.19%。

从用电用气数据来看,工业用电、用气量在逐日递增,企业复工复产已经加速回归,逐步接近去年正常水平。

72个省级续建项目已复工71个 183个市级重点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

马鲜萍介绍,截至3月23日,72个省级续建项目已复工71个,复工率99%;23个省级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3个,开工率57%;西安市183个市级重点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86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6个,开工率65%。

此外,3月17日,西安市举行了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共162个,总投资1503亿元,年计划投资500亿元。

西安奥体中心、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及西安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项目等十四运配套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紧张作业。西安地铁工程、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建成交接。项目10天建成,15天移交,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跑出了“西安速度”。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于1月30日复工,受疫情影响,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从外省调集更高效的搅拌桩机,解决了材料运输和人员调度困难,确保原定建设目标的实现。

从总体来看,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市上下按照 “全年工作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总要求,推动西安市重点项目和企业有序、快速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加速回归正常状态。

西安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1.稳步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一方面,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另一方面,抓好企业开复工。2月8日,市委召开了企业开复工会议,明确了能够封闭管理的工业企业,以及民生和社会保障类的企业,能够连续生产的企业在有序开复工。对重大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十四运项目,在疫情期间保证了有序开复工。之后,我们还成立了市疫情防控专题复工复产组,调度区县开发区和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任务,实行日报送、周调度制度,每天跟踪督导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进展,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开复工。

2.全力抓好项目服务保障。全市落实“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措施,将阵地摆到项目一线。对269个市级重点项目和95个省级重点项目,建立了专人联络机制,进行一对一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防护物资和原材料不足等困难和问题。比如:在疫情初期,及时将央企供销联盟防疫物资、生产原料采购平台、全省口罩生产商和消杀用品生产商信息转发重点项目单位,加强协调对接,破解项目防疫物资短缺、施工材料不足的瓶颈。

军工企业需求发给相关配套企业,帮助他们建立一对一服务和配套。对9户百亿龙头企业,按照一产业链一个专班,不仅让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让568户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了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良好局面。

3.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手续办理。2月8日,市委调度会上要求,在这个时间段加快对项目建设手续办理,2月11日,市区(县、开发区)两级发改部门依托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推行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压缩审核备案办理时限,备案事项当日办结。审批、核准项目由原承诺10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办结。特别是对与疫情防控有关、需实行紧急审批的事项,设立审批服务专岗,加强在线值守,特事特办、即来即办,为项目单位提供优质快捷服务。西安市转产的防护服、口罩、消杀物品基本都在一个工作日办结了,同时我们梳理2020年183个续建项目、86个新开工、99个前期市级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实行手续办理日报制度,提出明确时限要求,加快推进手续办理。为后期项目能够顺利开复工打下了好的基础。

4.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融资问题。积极搭建银企对接联系平台,强化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分别向农发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推介项目173个,涉及融资需求1634亿元。截止目前,共有30个地铁、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获得融资贷款400亿元。今天上午,我们还召开了工业企业金融帮扶银企对接会,有500多家工业企业和全市所有金融机构进行了线上银企对接,今天上午对接了374个企业和111.67亿元项目。

5.抗疫情、促运行,推动新建重点项目开工。在全市上下强化“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3月17日,举办了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涉及项目162个、总投资1503亿元、年度投资500亿元,主要在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及生态环保等领域。另外,疫情防控期间,西安高新区、经开区、高陵区、蓝田县等区县、开发区相继举行了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有116个新建项目已启动建设,总投资约15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84亿元。随着这批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将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