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中在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上强调

强化举措应对境外输入性风险 慎终如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23日06:4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强化举措应对境外输入性风险 慎终如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讯 (记者 母家亮)3月21日,省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国中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防范境外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副省长方光华、徐大彤出席会议。

  刘国中指出,当前我省本地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但随着境外疫情的扩散蔓延,输入性风险不断增加,防范境外输入已经成为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根据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有针对性地强化防控举措,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

  刘国中强调,西安是全省应对境外输入的第一道防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要与西安市通力协作、无缝对接,有力有序有效抓好外防输入各环节工作。要把行之有效的防输入举措完善好、落实好,牢牢守住“一场两站”、社区村组、企业单位以及发热门诊等关口,夯实防输入的基础。要做实做细预案,充实工作力量,提前做好集中隔离场所、定点收治医院等准备,强化药品、防护物资和救治设备等供应保障,增强防输入的主动性。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区市的对接协调,针对疫情形势变化,不断优化防控流程、完善管理闭环,增强防输入的有效性。要建立健全信息获取机制,多渠道收集汇总、多手段比对筛查、多维度分析研判,为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主动与其他省区市共享数据、通报信息。要加强对境外来陕返陕人员的人文关怀,强化宣传引导,细致周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认真负责做好严防疫情风险向北京输出各项工作,继续做好机场、火车站去北京旅客严格筛查、管理,确保不漏一人。要精心组织专班和专门队伍,认真细致精准排查境外飞来经停并继续飞往北京的所有旅客,凡属确诊、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和发热病人,一律就地隔离治疗或留观,坚决把风险管控住,决不能向北京输出。

  会前,刘国中检查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旅客分流中心二期建设情况。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等参加会议。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