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销25万斤草莓 农村小伙带领乡亲突破疫情困局增加收入

2020年03月22日19:58  
 

“预约明天下午配送,精品奶油草莓,巧克力草莓……”3月2日之前,像这样的朋友圈,王强几乎每天都要发布一次,但随着找他买草莓的人越来越多,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的草莓已经“产能不足”。

凯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庆镇村的带贫益贫企业,王强任董事长。在2019年“十百千万”产业扶贫项目中,凯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东大街道东大村、郭北村、郭南村、双强村共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

春节是大棚草莓成熟、销售的黄金时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以来,线下草莓销售几乎停滞,凯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300亩草莓滞销,严重影响到了带贫企业的正常运转,损害到了果农及入股贫困户的收益。作为合作社的法人,王强非常着急。

“如果草莓长期滞销,合作社将面临巨大损失,也会为贫困户脱贫造成困难。”王强说,必须想办法突破疫情影响把草莓卖出去,尽可能减少大家的损失。

随即,王强带领凯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迅速对合作社内的草莓生产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出维持合作社运转所需的人员、物资情况以及每天草莓产量等重要数据,为重新启动销售工作做足准备。随后王强发动身边亲朋好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草莓销售信息,还利用无人机拍摄了宣传视频,在线上大力推广,进一步提高庆镇村草莓的知名度。同时,凯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动与辖区内社区、企事业单位联系,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每天线上统计各社区、企事业单位购买需求,再进行线下统一配送。

草莓销售的信息在朋友圈、微信群一传十、十传百,凯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草莓订单越来越多,直到有一天,果农杨师傅看着几十位顾客的微信好友申请却迟迟不敢通过验证,因为自家大棚的草莓产量已经跟不上需求了。据王强介绍,随着线上销路的打开,凯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草莓滞销的局面很快改观,直到最后供不应求。据了解,截至3月2日,凯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用一个月时间共卖出了25万斤草莓。

种了十一亩草莓的李师傅说,一个月前愁的是草莓买不出去,这几天他们不愁草莓的销路,愁的却是草莓的产量跟不上,因为他们的草莓现在是供不应求。(当地供稿  张静攀)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