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部署夏粮田管和春耕工作:加强病虫害监测

2020年03月21日07:3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部署夏粮田管和春耕工作:加强病虫害监测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3月20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夏粮主产省田管和东北春耕推进落实视频会,分析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形势,进一步部署安排夏粮田管和春耕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早准备药剂药械,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实现虫口夺粮。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今年粮食生产对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树牢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疫情防控和春管春耕“两手抓”“两不误”,抓紧抓实抓细夏粮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努力夺取夏粮丰收,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会议指出,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产量超过全年的1/5,夺取夏粮丰收,对确保全年粮食丰收、提振全社会信心至关重要。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面积一半以上,东北4省(区)春播面积占全国春播总面积的一半。抓好夏粮主产区春季田管和东北地区春耕春播,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就有了坚实基础。今年夏粮生产基础好,冬麦区墒情近几年来最好,小麦已经大面积返青起身。全国冬小麦返青一二类苗比例87.2%,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好于上年和常年。东北4省(区)春播意向面积稳中略增,春播墒情好。各地对抓紧抓好今年粮食生产的认识一致、态度坚决、措施扎实,但同时春管春耕也面临种粮效益低、小麦条锈病和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农资进村入店仍有堵点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对夏粮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作出进一步部署。一要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以控旺促壮为重点,合理调控肥水,促进小麦多成穗、成大穗。二要抓好春播面积落实,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市到县,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今年结构调整不再减少粮食面积,玉米面积保持稳定。三要推动农资尽快到村到户,继续打通农资运输堵点,搞好农资调剂调运,尽快下摆到位。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四要抓好农机作业服务,加强农机调度,做好机具检修、机手培训,支持农机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新型服务主体,搞好“一站式”服务。五要做好农业防灾减灾,认真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要求,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早准备药剂药械,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实现虫口夺粮。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