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森林日:绿荫守护美好家园

2020年03月20日15: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世界森林日:绿荫守护美好家园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璐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引起诸多生态环境问题的当下,我们要更加关注森林、保护森林,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

从古至今,绿荫一直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人类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都依赖着森林,我们用的筷子、纸张、木制家具,吃的枣、栗、柿等都来自森林,甚至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得益于森林的净化。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通过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减轻或延缓着环境改变对我们的危害。森林也是呵护生物多样性的摇篮,我国陆生野生动植物物种的80%以上生存于森林。

多年来,我国坚持不懈开展造林绿化,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国土绿化加速推进。森林覆盖率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至22.96%,森林资源持续增长,人工林保存面积稳居全球首位,赢得世界赞誉。

如今,祖国各地山川披绿装,城市增绿色。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新兴绿色产业日渐兴旺,绿水青山正在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森林滋养幸福生活,也加厚美丽中国的底色。但也要看到,总体上我国仍然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生态产品短缺,与美丽中国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一些地方资源破坏和生态退化现象依然突出,一些地方发生的森林火灾敲响了森林管护的警钟。让更多绿荫守护美好家园,是时代发展的呼唤,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更多绿荫守护美好家园,就要继续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充分发挥全民绿化的制度优势,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要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因地制宜、量水而行,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荒则荒,乔灌草结合、封飞造并举。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深入实施重大生态工程,以治理流域和区域为基本单元,采取综合措施,建设稳定健康的以林草植被为主的自然生态系统。

让更多绿荫守护美好家园,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坚持履行植树义务、爱绿护绿的同时,尽可能节约身边的森林资源。一张纸、一双一次性筷子,都是我们要守护的美好未来。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