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式”环卫车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0年03月20日09: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广州:“花式”环卫车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如今,穿行在广州市内大街小巷的各种环卫车辆,正在用机械作业的方式,逐步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这折射的是,城市管理对环卫装备的需求正在不断升级,特别是对环卫车设备的精细化机械作业水平,以及环保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

  “环卫工作也要转变作业模式,用机器代替人,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提高作业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卫处处长谢亮介绍说。

  根据广州市城市管理三年提升计划,广州正在打造一个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仅广州市天河区,近两年来就投入1.8亿元购买环卫装备用于提质增效,以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在这项举措影响下,仅2019年上半年,天河区就有200多名有驾照的环卫工人转岗到技能岗位,无论是工作热情还是劳动效率,都有了明显提升。

  近年来,广州对环卫保洁机械化设备的经费投入力度加大。2017年至2019年,广州投入环卫设备购置专项经费约10.5亿元,更新购置了各类大、中型环卫作业车辆1600余辆,小型多功能清扫保洁设备4200余台,极大地提升了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

  “以大中型清扫冲洗车辆为主,小型洒水保洁设备辅助,通过这样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目前广州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作业率能达到100%,7米以上宽度的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率可达85%以上。”谢亮介绍说。

  据了解,为适应城市管理以及城市保洁精细化管理需要,环卫车辆设备也更加多样和“硬核”。目前,广州已经应用了20多种环卫作业车辆。其中,大中型车辆设备主要是扫路车、洒水车、高压冲洗车、洗扫车等新型清扫保洁设备,以及垃圾压缩车辆设备;小型设备则以小型洒水车、高压清洗打磨车、紧凑型扫路车、桶装垃圾转运车等为主。

  “现代城市管理越来越注重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这也要求进一步提升环卫车辆设施的配备力度。在未来,对保洁性能强、安全高效、符合精细化作业类型的环卫车辆的需求是越来越高。”谢亮说。

  在市场对环卫车辆设备的整体需求提升之外,另一个值得环卫车企关注的事实是,政策和市场对环卫车辆本身的环保要求的提升。国六排放标准的逐步实施,就在客观上要求环卫车辆要适应新环保标准,并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

  广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环卫领域纯电动车产品正在增多,广州就先后购置了纯电动桶装垃圾收运车、纯电动垃圾压缩车、纯电动高压清洗车、纯电动洗扫一体车等不同功能车型并投入使用。与传统柴油车相比,这些新能源车的保洁作业效果没有明显差别,基本上能满足正常作业要求。

  一些环卫机械设备公司也在探索生产新能源车辆设备。成立于1950年的广州市环境卫生设备机械厂是一家老牌环卫专用设备厂家。目前,在广州垃圾收运体系的运输车辆中,该公司产品的占比接近八成。

  据该厂厂长方正森介绍,近年来,该厂发挥技术优势,积极研发节能环保的氢能源垃圾收运车。2019年,该厂生产的8吨氢燃料电池密闭式桶装垃圾车,是我国率先生产出的氢燃料环卫车。目前,该厂已有3辆氢燃料环卫车正在进行测试使用。

  目前,广州已有2个加氢站投入使用,广州也正在规划建设全市的加氢网络,而这也将为氢燃料环卫车的使用提供更好的配套基础设施。

  “尽管氢燃料环卫车的发展还在探索之中,但随着相关技术的完善,以及氢燃料环卫车应用数量的增加,相关举措都将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做出贡献。”方正森说。(记者 周颖 荆淮侨 )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