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将疫情应对融资方案增资至140亿美元

2020年03月20日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世行将疫情应对融资方案增资至140亿美元

  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IFC)董事会日前批准,将协助企业和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的快速融资方案增加到140亿美元。这一融资方案将加强国家公共卫生防范体系,包括遏制、诊断和治疗疾病。

  IFC将其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资金从早先的60亿美元增加到80亿美元,以援助私营企业及其雇员。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表示:“缩短实现复苏的时间是必要的,这个援助方案为企业及其工人提供紧急支持,以减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造成的经济影响。世界银行集团承诺将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作出快速、灵活的响应。援助项目已在准备之中,刚刚批准扩大的资金池将有助于维持经济、企业和就业稳定。”

  IFC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勒奥鲁表示:“这次疫情不仅造成生命的代价,对经济和生活水准的持续影响有可能超出卫生紧急状况阶段。通过确保我们的客户在此期间维持运营,我们希望更好地装备发展中国家的私营部门,以帮助经济更快复苏。这还有助于脆弱群体更快地恢复生计,继续投资未来。”

  IFC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包括四个部分。一是来自“实体部门危机应对基金”的20亿美元,将支持容易受到疫情影响的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的现有客户。IFC将向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贷款,并在必要时进行股权投资。这一工具也将帮助面临需求上升的医疗卫生行业的企业。

  二是来自现有“全球贸易融资计划”的20亿美元,将用于减少金融机构的支付风险,使其能够为商品进出口企业提供贸易融资。IFC期待通过这一计划支持参与全球供应链的中小企业。

  三是来自“营运资本解决方案计划”的20亿美元,将资助新兴市场银行提供信贷帮助企业增加营运资本,即企业用于支付费用和补偿工人的资金池。

  四是获得批准新启动的部分,即来自“全球贸易流动性计划”和“关键大宗商品融资计划”的20亿美元,这两项计划均为地方银行提供风险分担支持,使其能够继续向新兴市场企业提供资金。(记者 周武英 )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