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疫情防控合格答卷的制胜法宝

2020年03月18日16:5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顽强拼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制胜法宝交出了疫情防控的合格答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交出疫情防控合格答卷的动力源泉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豪迈宣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强烈担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生命重于泰山,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千方百计增加床位供给,加大疫情相关科研攻关与临床实践,与病魔较量,为人民解除病痛;疫情就是命令,“基建狂魔”鏖战火神山,日夜酣战,顶风冒雨,以中国速度交付防控疫病的高标准医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一座座“方舱”医院,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需要的医用物资,同时间赛跑,为人民争分夺秒。

“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总体战。疫情期间,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秩序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样也是党中央的牵挂。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交出疫情防控合格答卷的根本保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制度的最大优势。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打响了“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雷霆万钧之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民参战,听从指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各地医疗救援队迅速驰援武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火速汇聚湖北;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等日夜值守安检消毒; 14亿中国人民听从党和政府指挥,万众一心,令行禁止等;这都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病毒扩散做出了贡献和牺牲,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交出疫情防控合格答卷的本质要求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 “实行分级分类诊断救治”“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等,无不体现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方法。

公开透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必须贯穿疫情防控工作的始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进行全面部署,先后六次修订、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指导地方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国家卫健委、融媒体全网、各地方实时通报最新情况和一线工作动态,举国上下形成了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党中央及时研究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主动服务,有序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不竭动力。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与实事求是背道而驰的,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填表抗疫”, “一问三不知”等事件的背后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本位主义严重,作风漂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敢于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的取缔和打击、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的优化、疾控体系现代化等都是提升公共卫生治理水平的关键举措。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要既要立足当前,更要放眼长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者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志昌)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