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已驳回328件涉疫非正常商标申请

2020年03月18日13: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已驳回328件涉疫非正常商标申请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张泉)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涉疫非正常商标申请得到有效处置。截至3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管控的累计1580余件涉及疫情的商标申请中,依法驳回328件,准予申请人主动撤回866件,并组织地方执法部门对相关申请人和代理机构进行约谈、整改和处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企业和自然人图谋不当商业利益,将与疫情相关的“火神山”“雷神山”等文字抢注商标,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严格管控排查、依法依规驳回、及时通报信息、强化行业监管等举措,予以严厉打击。

  对进入审查程序、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运用商标法“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等多个条款,依法予以驳回,截至3月16日依法驳回“火神山”“雷神山”“新冠消毒”等328件不良商标申请。公开申请信息、执法约谈、联合惩戒等措施对非正常申请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不少当事人公开道歉,积极纠正,主动撤回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866件。

  据介绍,目前仍有390余件管控商标申请尚未进入法定审查程序,一旦达到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法定时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严格依法做出予以驳回、准予撤回、不予受理等审查决定。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持续发力,继续对可能出现的新增涉疫情非正常商标申请实施严格管控,依法依规从严审理,筛查相应商标代理机构,及时转送地方执法部门查处,持续保持坚决打击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行为的高压态势。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