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预计80万高校毕业生在浙江就业 目前岗位充足

2020年03月17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预计80万高校毕业生在浙江就业 目前岗位充足

中新网杭州3月16日电(记者 张煜欢)16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陈中在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20年在浙江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在80万左右。从目前浙江省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情况看,就业岗位较为充裕。

陈中提到,浙江经济体量较大,市场主体多,企业多,吸纳就业的能力较强。从供需关系来看,今年浙江高校毕业生总量是32万,2019年浙江省外高校毕业生来浙江就业50万,如果参照去年的情况,今年在浙江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在80万左右。

“从目前浙江省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情况看,岗位还是比较充裕的。仅浙江人才网就已经推出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岗位70多万个,接下去还会不断增加。”陈中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大学生感到就业压力大,对此陈中分析称,其原因在于目前企业进校园以及各类现场招聘活动还未恢复;尽管网络招聘红火,但缺少面对面交流环节,一定程度上影响签约;此前浙江省企业关注的重点是接返老员工,还没有把精力转到大学生的招引上;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大学生的就业期望与市场需求还不够匹配等。

“浙江一直把高校毕业生当作人才资源来配置、引进、使用和培养。接下来,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我们还有一些具体举措。”陈中介绍,浙江将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现场招聘;发挥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鼓励其征集岗位、帮助对接;会同浙江省教育厅,联动浙江全省高校,加强就业指导。

发布会上,陈中还对高校毕业生与广大企业家说了几句“心里话”。

“我想对高校毕业生说:找工作首先要主动,要多找多看多分析,找工作的过程也是个锻炼的过程,希望大家尽快行动起来,希望你们留在浙江工作。”陈中说,“也对广大企业家说: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尽管有的学生缺少工作经验,但是他们的潜能是巨大的,希望你们多引进、多储备,提升企业竞争力。”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