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谈“心事”:疫情期间胸闷、心慌,怎么办?

2020年03月17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原标题:专家支招谈“心事”:疫情期间胸闷、心慌,怎么办?

  人民网上海3月15日电(董志雯)疫情期间,是不是有时会出现胸闷、心慌?除了考虑心脏疾病外,还应考虑心理应激的身体反应。如果你是一个不善于表达情绪的人,那这种身体反应会更严重。嘴巴上不说,身体很诚实,会用“不舒服”帮你说出来。那怎样才能分辨到底是器质性疾病,还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功能性失调呢?

  在今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介提醒市民:下面五种情况,你符合得越多,越提示心脏功能性失调:当你发生胸闷心慌时,自测脉搏还是很整齐;往往在安静休息时发生,运动、劳累反而不发;同时伴有手麻、手抖,脸红、口干、出汗等症状;还会出现多种全身不适,比如头晕乏力、胃口不好、尿频尿急等;经常失眠、多梦。当然,最后的结论需要到医院检查后确认。

  崔医生还给市民提供五个小技巧,来帮助大家一起度过难关。

  第一是一杯热饮。当你心慌时,喝一点热的,可以压压惊。热饮会缓解焦虑,给自己安心的感觉。

  第二是两手穴位。我们可以在左右手腕横纹上两寸的地方找到一个穴位——内关穴,平时早、中、晚各按摩一次,可以起到宁心安神的作用。

  第三是三心二意。我们在做每一件事情时需要专注,但是一天不要只做一件事,要给自己设定几件事情,这样有利于我们转移注意力。

  第四是四肢发达。后面常跟着另四个字:头脑简单。不要想作一句贬义的话,而是说当四肢处于运动状态时,头脑里的焦虑就会减轻。说到运动,最好能够“一张一弛”,运动和放松交替进行。比如最简单的,我们可以通过手的反复捏紧和松弛,即握拳和放松,让全身放松下来。

  第五是捂个好觉。温暖的被窝可以给我们一些安全感,充足的睡眠可以让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提高。如果你能连着睡五个好觉,相信很多不适都会消失。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