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银行发业绩快报:去年净利润总额两位数增长

2020年03月17日10: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24家银行发业绩快报:去年净利润总额两位数增长

  截至3月16日,3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4家公布了业绩快报,净利润总计达4390.5亿元,相比去年的3959.2亿元同比增长10.9%。整体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不断改善,盈利能力稳健增长,其中19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占比达八成。

  截至目前,尚未有国有大行披露业绩快报。股份行中,招商银行表现亮眼,营业收入、净利润和资产规模均位居榜首,分别为2698亿元、929亿元和7.4万亿元,领跑一众银行。光大银行去年营收同比增幅达到20.47%,增速在六家股份行中居首。平安银行则是唯一一家营收、净利润和资产总额同比同时达到两位数增长的股份行,同时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有0.1个百分点的下降。

  浦发银行成为股份行中唯一一家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银行。业绩快报显示,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05%,较去年同期上升0.13个百分点。

  相较于股份行数据,城、农商行的业绩快报展现出更强弹性。目前公布业绩快报的14家地方银行的净利润中,逾八成达到两位数增长。宁波银行和常熟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超过20%,分别为22.6%、20.7%,位列增速榜前两位。

  “上市银行2019年经营业绩有所改善,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风险总体可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业绩稳健增长有两个原因,一是银行2019年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央行保持了合理充裕的流动性,银行负债成本整体回落,银行净息差有所改善。二是2019年上市银行普遍加大了资本补充力度,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抗风险能力也在增强。

  近期受疫情影响,我国银行业资本金及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金融监管部门也已通过定向降准、提高不良容忍度、减轻负债端成本压力等持续为银行减负。业内人士预计,在资本补充方面,下一步中小银行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近一个月来,央行及银保监会负责人多次表示要根据银行贷款增长的需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资本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银行整体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央行也两度开展票据互换(CBS)操作,加大对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

  “资本是银行体系对冲风险的最后屏障,政策层可为中小银行多品种多渠道补充资本创造更好条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监管层可考虑根据经济周期的需要,对资本充足率进行逆周期调节,为中小银行对冲风险提供一个更适宜的监管环境。(记者 向家莹 )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