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冲击航空业 多家公司削减运力裁员降薪

2020年03月17日1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疫情持续冲击航空业 多家公司削减运力裁员降薪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影响持续蔓延,美国、欧洲、亚洲的多家航空公司近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得不削减业务,且面临业绩大幅下滑风险。一些航空公司向政府寻求帮助,以应对这场希望“只是短期而非长期”的疫情局面。

  北欧航空公司3月15日宣布,从16日起停运大部分航班,该公司一万名员工将面临暂时裁员,占员工总数的90%。公司首席执行官古斯塔夫森称,公司将大大减少整个网络的航班数量,直到再次有条件开展商业航空活动为止。据悉,北欧航空公司总部设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其运营航班数量约占往返该北欧地区航班总量的三分之一,瑞典、丹麦和挪威三国政府持有该公司约50%的股份。

  由英国各航空公司组成的商业机构“英国航空公司”日前呼吁英国政府展开援助,以求在疫情冲击中生存下来,其成员包括英国航空、维珍航空、挪威航空和瑞安航空。该机构表示:“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英国政府一直在与航空业领袖会面,预计本周将进行进一步讨论。

  另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汉莎航空已有三分之二的飞机停飞,并将进一步削减航线。同时,汉莎航空计划取消年度股东分红,并打算向德国政府寻求援助。

  美国三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美国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日前表示,正在与美国政府就可能的援助进行谈判。

  美国联合航空公布计划,将4月和5月的运力砍掉一半,并警告将对近10万名员工的薪资进行“痛苦的”削减。公司首席执行官穆尼奥斯和总裁柯比向员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两人警告说,仅3月的头两周,美联航乘客人次就下降了逾100万,他们预测美联航本月收入将比去年同期减少15亿美元。

  穆尼奥斯和柯比表示,美联航的管理人员将把薪水减半。他们还补充称,美联航已开始与工会领导人讨论“如何减少工资支出,从而最大限度降低大家的痛苦”,但两人没有透露细节。

  亚洲的航空公司也受到严重冲击。新加坡航空公司决定,2月至5月全集团停飞5000个航班,相当于其运输能力的15%。澳大利亚最大企业快达航空计划9月前将国际航线的运输能力减少23%。

  韩国因疫情扩大被60多个国家限制入境,导致韩国大型航空公司陷入“没有能飞的目的地”境况,此前八家公司累计100多条赴日本航班减为三班。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算,如果疫情持续扩大,亚太地区的旅客收入将减少573亿美元。

  日经新闻社文章称,原本亚洲航空业就竞争激烈,经营基础脆弱,新的冲击将造成更大幅度的业绩下滑。泰国国际航空截至2019财年连续三年陷入最终亏损,菲律宾航空也由于飞机租赁费用膨胀等因素影响,2019财年亏损达到106亿比索(约合人民币15亿元),创历史新高。(记者 闫磊 )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