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全力以赴齐心战“疫”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0年03月15日13:1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安康高新区严格贯彻中央、省、市要求,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全区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为奋力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健全机制备战开学。精心谋划开学前后的各项工作,制定完善了“一方案一预案十制度 ”,即:科学制定开学前后准备工作方案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完善教育系统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师生员工入校体温检测和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报告制度、休复课制度、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门禁制度、新生入学健康体检与接种查验制度,确保2020年春季开学后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七个不得四个到位”。严格落实延迟开学期间任何学校不得自行开学,不得组织学生集中返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不得开放校园及校园内各类场地、设施,不得举办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学生不得私自提前返校,任何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服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认真制定开学预案,切实做到开学准备工作到位,教职工及师生健康监测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疑似病例隔离条件措施到位四个到位。

联防联控精准排查。严格实行“双线四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筑牢教育防控线和卫生防疫线,教体文旅局包学校、学校包年级、年级包班、班级包人的联防联控模式,每日对教职员工、学生进行网格式排查,对所有返安人员、来访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每日排查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教职工、学生3.2万人次,对排查出的所有湖北及武汉返安人员有密切接触者,组织动员家属在家隔离观察,下发提醒告知书,落实一对一监管责任。

线上教学精彩纷呈。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早安排早部署,切实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发,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影响,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形式,通过学习强国、网络平台、数字电视、卫星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网上教学活动、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开设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线上升旗仪式、在线班队会等灵活多样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当地供稿 王晋飞 周秋)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