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促复工 陕西商贸在行动

陕西省商务部门助力“走出去”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年03月15日07:5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商务部门助力“走出去”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本报讯 (记者 崔春华)记者3月12日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我省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对外投资合作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指导“走出去”企业妥善应对,开拓市场。

加强境外人员疫情排查和处置。按照商务部要求,省商务厅1月28日起全面排查我省企业1月10日以来派至境外人员,同时启动全省境外企业和项目人员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督促各地和省属“走出去”企业加强人员外派管理,做好境内外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300余家“走出去”企业均未报告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

指导“走出去”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省商务厅连续下发5份文件,指导“走出去”企业严格落实相关复工管理制度和防疫措施,做好应急工作预案,强化疫情防控。同时,针对境外疫情变化形势,及时加强境外回国人员管理,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外派人员回国或出差跟踪机制,要求外派人员入境后要遵守和配合当地有关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发生后,省商务厅积极组织“走出去”企业充分利用海外资源,组织采购抗疫物资。与此同时,我省商务部门积极了解企业需求,加强防控与发展。对于吉尔吉斯斯坦中大石油、哈萨克斯坦爱菊等我省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我省商务部门建立了24小时联系制度,向企业提供入境管理、风险预警等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充分发挥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优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项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适度给予企业优惠支持,支持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建厂、搭建国际营销网络等方式开拓市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