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抓质量:“口碑为重”赢得“淘汰赛”

2020年03月13日15: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产品抓质量:“口碑为重”赢得“淘汰赛”

  新冠肺炎疫情使今年的汽车市场受到很大影响,更加深了汽车产业进入“淘汰赛”的程度。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28年来首个负增长,受市场增长极限和市场容量制约,行业开始全面步入“淘汰赛”阶段。在此情况下,质量成为汽车企业在淘汰赛阶段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汽车企业对质量的重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产品质量是赢得汽车淘汰赛的基本前提”,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质量就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企业对质量的重视,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体现在企业发展的每一月、每一天,每一个细节中。

  在实际经营中,北汽也确实一直秉承了“质量为魂”的理念,并且已经深深融入了北汽的企业文化当中。从董事长、管理层到每一个员工,都从内心对这一理念接受和认同,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

  据介绍,北汽集团连续多年召开质量大会,发布质量发展战略,全员、全价值链狠抓产品实物质量。集团建立了以关键指标为主线,涵盖各职能、各级企业并传导到各级组织、各级流程和各个时间段的主要绩效指标监测体系。在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等价值链的各环节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标准。此外,北汽还在所属企业内全面实施质量一把手工程,强化质量责任追究制。

  在集团层面,北汽围绕集团化质量管理体系,着眼促进产品质量水平提升。通过连续多年召开质量大会,发挥总部“中枢大脑”作用,聚焦如何推动产品质量水平提高。并且,从人才、信息化能力提升入手,推进质量人才培训、队伍建设、创新工作开展等。同时,开展质量成熟度量化审核,建立起集团内部的审核专家团队,系统化检查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质量工作完成情况。

  在研发和生产层面,北汽强化整车全价值链质量管理,抓实研发过程实物质量水平,严把零部件质量关,并加大包括关键零部件和整车试验试制、下线检测等环节的质量控制投入,形成产品全价值链的质量问题预警、改善、保障机制。

  在售后环节,北汽实施质量责任制,强化风险管理与应急处理,抓好售后质量和召回工作。2012年,北京汽车E系列推出了“三包”政策,成为国内第一款“三包车型”,随后推出的各款车型均做出了三包承诺。

  徐和谊说,北汽人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要做到守土有责,不断提升质量“愿为”的觉悟,增强质量“善为”的本领,激发质量“有为”的动力,让质量“必为”融入企业发展之中。2019年,北汽集团质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再上台阶,市场质量水平持续向好,产品质量水平平均提升20%以上。

  对质量的重视也为企业实际经营和发展带来了效果。在2019年汽车市场延续2018年颓势,国内汽车产销双重下滑的背景下,北汽集团顶住压力,经营业绩逆势而上,完成整车产销226万辆,成为北京市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

  其中,北汽新能源销量达15.06万辆,连续7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核心车型EU5稳居国内年度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北汽越野车实现销量3.6万辆,再创历史纪录。北汽福田销量59.45万辆。

  2019年,北汽集团获得中国质量协会全面质量管理推进40周年杰出推进单位荣誉。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公司荣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第一,其主力新能源车型EU5,也位列细分市场综合满意度指数第一。

  “质量塑造品牌,品牌体现质量,良好的客户口碑既是质量的最终体现,也是品牌传播的基础。唯有打造高质量精品,让客户切实感受到北汽品牌的高品质,愿意口口相传,才能有口皆碑。”徐和谊说。

  进入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汽没有放松对质量的把控。疫情发生以来,北汽福田、福建奔驰持续为战“疫”前线提供专业的负压救护车,提供的工程用车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北汽EV5防疫物流车服务防疫物资和日常生活物资运输,以“硬核”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口碑。同时,针对疫情期间的市场需求,北汽集团迅速行动,已经推出了商用车远程智能医生、卫健物流车、健康智能座舱、安全共享出行等系列健康产品和服务。

  徐和谊介绍,北汽将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把“质量为先”放在业务第一位。围绕产品与服务质量这一核心,以实干抓牢质量这条企业的生命线。将“口碑为重”作为业务着眼点,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质量观,将质量落实到客户需求上,将质量的最终成果反映在客户口碑的提升上。同时,还将持续提升质量体系和能力,在完备的体系管理、科学的能力建设上持续发力,努力推进全价值链质量提升。

  2020年,汽车市场仍将面对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行业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汽车行业消费继续下滑、技术融合与产业链重构等多重挑战;另一方面,全面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更加频繁的一致性和排放抽检、市场监管部门对缺陷汽车召回趋严管控等,将带来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

  对此,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将继续狠抓实物质量,狠抓新产品质量,以品质为先,口碑为重,把“以质量为魂”根植到北汽全员和产品实现的全过程之中,用高质量确保北汽自主品牌发展,确保2020年北汽集团再上一个新台阶。(记者 李志勇 )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