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一医院:咽拭子采样人田媛媛

2020年03月11日20:43  
 

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2月14日成立核酸咽拭子采样队,对住院患者开展咽拭子采集筛查工作,这是早期发现轻症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重要手段,也是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环节。

咽拭子采集需要近距离接触患者,他们的每一个咳嗽或喷嚏,每次张嘴采样时的呛咳反应,都会引起飞沫喷溅,采样人员被感染的几率就非常大。然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团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拥有“多重身份”的田媛媛,甘冒风险主动报名加入咽拭子采样志愿队,成为一名防控疫情“排头兵”。

工作初期,采样队成员都是由院内各科的志愿者组成,彼此之间不是特别熟悉,田媛媛就承担起了队员之间的联络和排班工作,根据每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合理排班。遇到临时增加的采样,她主动请缨去完成采样任务。每次上岗前采样队员都要做足防护准备: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防护口罩、防护面屏、和双层手套等,一穿就是近4个小时,每次采样结束后,采样队员们的头上、身上都凝结了许多雾气和水珠。但他们仍专业、熟练、规范、迅速地采集标本,认真核对每一份申请单与标本!不但出色的完成了采样任务,同时科室的各项工作也不落下。在已经开展了近三周的采样工作中,田媛媛和采样队其他成员一起已经成功采集咽拭子标本166例。

田媛媛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面前,一直奔走在抗击疫情的路上,为守护健康安全无畏前行!(当地供稿 西安市第一医院)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