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果集团:积极履行国企担当与使命  当好抗击疫情战役中的“后勤员”

2020年03月11日13:52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陕果集团始终坚守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菜篮子”企业的责任担当,完善民生保供物资购销渠道,全力做好产品供应、物资配送、物价稳定、果园春管等工作,当好抗疫“后勤员”。

发挥优势 稳定供应保民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政府发布一级响应后,陕果集团强化人员、场所、工作、生活等方面管控,完善防控体系,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同时,迅速安排部署果蔬供应、物资运输等工作。“现在就是检验国企担当的时刻,各陕果集市品牌店要立即增加新鲜蔬菜,冷链车队随时待命,准备承担物资运送任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国向各公司发出动员令。

2018年以来,陕果集团在全国累计建立了400多个陕果集市品牌店,通过严格的品质管控和统一的采购配送,把陕西以水果为主的农特产品推介销售到全国各地。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员工放假。集团动员部署后,各公司迅速调集留守值班人员,许多在本地休假的员工主动请战,全国211个品牌店正常开门营业,向社区居民着重承诺不休市、不涨价、不断货,在保证平价水果品类丰富的基础上,加大了蔬菜、鸡蛋等生鲜产品采供力度,努力保障民生产品供应充足,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战役做好后勤保障。安塞公司在广州开办了43个陕果集市品牌店,春节值班员工坚守岗位,准备了充足的货源,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延安苹果公司不仅开通了全市13个县(区)社区配送服务,还把当地“扶贫产品”列入采供名录,解决了贫困户产品销售问题。扶风公司多方调配80多种果蔬产品,为全县居民提供“线上下单,免费配送”服务,有效减少居民外出,满足了居民生活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集团各公司通过陕果集市品牌店为居民销售的果蔬产品达到了1574.3吨。

拥有70辆冷链运输车的陕果冷链公司在保证集团内部产品调运的同时,积极承运全国各地的水果、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还主动加入到为武汉运送物资的队伍中。目前,累计从全国各地承运物资79车次共1975吨,其中向湖北、武汉、华南运送生活用品41车,共计1025吨。

另外,在近期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布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陕果集团和14家下属公司获得陕西省民生保供重点企业资质,列入“菜篮子”粮菜果蔬产品生产经营重点企业。

恢复生产 抓早动快忙春管

春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作为农业企业,一旦误过农时,全年的生产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按照省国资委动员国有企业复工复产“走在前列”的通知精神,集团党委做出详细部署,要求下属公司在保证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积极向属地申请复工复产,开展果园春管、果品促销、农资供应等工作,特别是抓紧20万亩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春季管护,在各地带头恢复农业生产、带头推进产业扶贫。

从2月11日起,陕果各公司果树春季修剪相继展开。为了解决疫情期间部分群众不能外出打工的问题,各公司就近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技术培训,采取划片包干的方式展开修剪作业。陕果贸易公司白鹿原基地去年初挂果就引来了大量游客赏果采摘,为了不影响今年的开园迎客,公司每日对园区进行消毒,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实行划片区管理、分时段用餐。目前,已经按计划完成了各类树种的移栽补栽和樱桃园的修剪。陕果麟游公司在当地建立了1.8万亩果业扶贫示范基地,已经成为麟游县的产业标杆,还带动周边群众建立了2600亩果园。公司吸纳周边群众组织修剪队,群众不仅挣到了工资,还学到了修剪技术。陕果农资公司千方百计加大肥料、机具、农药等农资筹集力度,保障农民顺利开展春耕备耕。目前全省41家陕果农资店正常营业,已储备了1万吨有机肥、2000吨化学肥料和20个种类的安全农药,实行网上下单、线下配送。他们还成立“抗疫”复产便民服务队,运用大型机械免费为下单群众开沟施肥。目前,陕果集团果树修剪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正在大力流转土地,准备春季果树栽植。

党员带头 疫情面前显党性

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带头参与疫情防控。集团机关内,党员干部与普通员工坚守值班阵地,24小时监测全系统防控。绥德公司党员张浩主动请缨,为县运管帮忙到榆林高速北收费站领取消毒液,并为绥德县争取到18桶共计900斤消毒液。安塞公司经理高瑞在得知广州公司一线员工缺乏防疫物资的消息后,多方协调购置了500个口罩捐赠给他们。

在党支部号召下,陕果集市各品牌店一个个党员化身为销售员、进货员、运输员,解决了春节期间员工极其紧缺的问题。高扬的党旗深深感染了广大职工群众,商南公司员工主动加入双恒村疫情值班值守的行列中,种苗公司在党员带领下加快果树种质资源圃管护。当了解到新疆天润乳业无法为武汉送去牛奶时,陕果冷链公司驾驶员纷纷写下请战书,要求承担运送任务。科技公司向杨凌示范区防控一线人员捐赠5吨消毒液和2000斤水果。汉阴县城关镇及镇村卫生人员缺乏口罩等医用物资,特产公司立即通过下属的汉阴公司向他们捐赠了600个口罩。2月28日,陕果集团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踊跃捐款,广大职工群众也纷纷加入进来,累计478名党员、职工自愿捐款86307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陕果集团坚守“兴企富民、强企为公”的宗旨,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投身保供、保运、保生产,确保了企业经营平稳有序,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带来的影响,撑起了全省果业生产经营的“顶梁柱”,努力当好疫情保卫战中的“后勤员”,复产复工的“冲锋者”。(当地供稿 陕西果业集团)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