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雪军:企业需要思考技术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如何有机结合

2020年03月11日14:50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标题:金雪军:企业需要思考技术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如何有机结合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林露)3月10日,人民网首届“科技创新企业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第一期线上内审会在京召开,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主题进行探讨。会上,京东尚科、中兴通讯、浪潮等12家企业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创新项目及其亮点和发展前景。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金雪军说:“看到这么多优秀案例,我有一个强烈的感觉:每个行业的先行者都为行业奠定了基础,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企业、行业的应用,无论是在大的发展方向上,还是从每个企业寻求自身发展的做法来说,都值得肯定。 ”

  企业项目仍需进一步完善,为此,金雪军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在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既要做到技术突破并且相对稳定,还要关注技术的动态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两者的关系变得非常重要。云计算也好,大数据也好,物联网也好,单一技术在发展过程当中遇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技术本身的生态改变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智能、大数据本身就是一个生态,每个企业也许自己擅长某一个技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多种技术,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解决遇到的问题,将是一个新的课题。

  第二,技术在发展过程中重在应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要求规模性。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进行成本控制。大多数项目充分地抓住了市场场景,抓住了供应链、产业链的链条,技术应用过程中实现了比较好的收益,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但是,盈利模式是避免不了的,必须要解决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问题。

  第三,数据安全、隐私保护需要考虑。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地摆在我们面前,技术的伦理本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随着技术应用、发展,很大程度上需要有几个方面的结合:技术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的结合。怎样把技术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在一起,是所有企业必须要解决的命题。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