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奥运 国乒稳字当头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0年03月11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备战奥运 国乒稳字当头

在近日收官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上,中国队共收获男女单打和双打4项冠军,仅有混双桂冠旁落日本队。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海外“漂泊”,中国乒乓球队的高分表现,配得上这段“流浪地球”的艰苦日子。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备战带来挑战,但国乒球员的状态并未受太多影响。东京奥运会渐行渐近,面对来势汹汹的各路强手,国乒依旧稳字当头。

四项冠军得来不易

卡塔尔公开赛上,尽管波尔、奥恰洛夫、林昀儒等选手未能参赛,但国乒的4项冠军含金量都不低。

男单决赛,面对英格兰球员皮切福德的攻势,樊振东充分展现出强大的正手进攻能力。作为此次比赛的黑马,皮切福德在半决赛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许昕,势头正盛。决赛中,他与樊振东数次奉上多拍对攻的精彩场面。最终,综合实力更强的樊振东以4∶2击败对手。

女单决赛,日本小将伊藤美诚来势汹汹。半决赛上,她以4∶0的比分完胜丁宁,甚至在第三局打出了11∶0的悬殊比分。不过,决赛中面对未曾战胜过的陈梦,伊藤美诚棋差一招。陈梦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坚持战术,利用对手的急进心态稳中求胜,拿下了对伊藤美诚的四连胜。

男女双打赛场,中国队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男双决赛,马龙和许昕组合轻松击败英格兰组合皮切福德/金科霍尔。女双决赛,王曼昱/朱雨玲战胜日本选手木原美悠/长崎美柚夺得冠军。

由于刘诗雯受伤,她与许昕的王牌组合未能出现在混双赛场上。面对经验更为丰富的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国乒的“00后”组合王楚钦/孙颖莎遗憾落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乒乓球队决定将卡塔尔公开赛所获奖金(共计24.6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1万元)捐献给武汉抗疫前线。在比赛前,国乒队长马龙将所有队员召集到一起,鼓励大家打出好成绩,为抗疫多做贡献。全部比赛结束后,国乒全体将士一同在赛场中举起国旗,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变数增多考验不少

卡塔尔公开赛结束后,国乒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备战世乒赛团体赛和奥运会。

2月初结束了德国公开赛的征程后,国乒原定回国前往海南陵水,在此参加乒乓球亚洲杯的比赛。然而,由于疫情发展,亚洲杯被迫延期,国乒也决定直接前往卡塔尔,备战接下来的比赛。

为了给国乒训练创造更好的环境,卡塔尔乒协提供了大力支持。尽管如此,国乒仍然遭遇了器材短缺、装备不足等问题。集训开始时,乒乓球和海绵的数量都不够,国乒无法展开多球训练,只能“紧着过日子”。直到球队从当地借了一部分乒乓球,再加上国内寄送的器材到位,这才缓解了燃眉之急。由于球队临时决定前往卡塔尔,队员的生活用品准备得也不够。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说,樊振东只带了两双球鞋,一双训练用、一双比赛穿。训练中球鞋磨破了,也只能穿着“破洞鞋”继续坚持。

此外,此次集训国乒没有以往充足的陪练。于是男队的年轻队员挺身而出,帮助女队训练。球队还多次举行男女队的正面对话,帮助女队提高对抗能力。

在艰苦的条件下,国乒展示了能打硬仗的本事。不过,接下来球队面对的考验还不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本月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已延期至6月,原定于4月21日开打的日本公开赛也确定延期。此外,奥运会之前在亚太地区举行的几站公开赛同样未必如期举行。因此,国乒无论是否回国备战待命,都需要根据疫情形势做出选择。不管有没有“外战”可打,球队都需以我为主,按照奥运节奏往前走。

面对挑战以我为主

进入奥运冲刺期,国乒的对手同样摩拳擦掌。在力争包揽金牌的路上,国乒仍要跨越不少拦路虎。

女单项目上,伊藤美诚状态的提升值得警惕。在卡塔尔公开赛上,伊藤美诚击败了顾玉婷和丁宁2名中国球员,其中完胜丁宁一战尤为令人惊叹。目前除了“克星”陈梦之外,伊藤美诚对战国乒主力球员均有胜绩,是中国女乒最难缠的对手。

在中国女乒的奥运人选中,刘诗雯、丁宁和陈梦的呼声最高。相较于2名老将,陈梦近期的状态更为稳定。卡塔尔公开赛的冠军,也为她的奥运资格增添了砝码。而丁宁在不敌伊藤美诚之后,需要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表现。

受伤病影响,刘诗雯已接连错过世乒赛直通赛和卡塔尔公开赛。伤愈后,除了力争出战奥运女单之外,她更重要的任务是同许昕搭档征战混双。这一新设的奥运项目,也是日本队虎视眈眈的夺金点之一。

男单方面,除了波尔、林昀儒、张本智和等老对手外,皮切福德、西蒙高茨等欧洲选手的成长同样值得警惕。在卡塔尔公开赛上,林高远首轮不敌老将萨姆索诺夫爆冷出局,许昕则在半决赛中负于皮切福德。相较而言,今年状态复苏的樊振东表现令人满意。他同马龙联手出战奥运单打,应无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停赛3个月后复出的“00后”小将王楚钦在此次比赛中表现十分抢眼。作为国乒的希望之星,王楚钦先后击败马龙和梁靖崑,展现了自己的实力。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