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警方一天破获两起二十多年前积案

2020年03月11日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内蒙古警方一天破获两起二十多年前积案

中新网包头3月11日电 (记者 张林虎)“再也不用跑了,能睡个安稳觉了。”看到面前的警察,逃亡了25年的孟某如是说道。

1995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发生一起轮奸案,因当时侦查条件所限,4名嫌疑人落网后,嫌疑人孟某潜逃。

2020年1月,包头市公安局提供线索,东河区化名为孟某某的男子可能与25年前的轮奸案有关联。东河区警方立即成立追逃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3月5日晚,在确定了嫌疑人的住所后,专案组对其进行了抓捕。然而,民警在孟某某家中未发现他的身影。下楼后,楼下停放的一辆面包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车内还躺着一人。民警将车上男子带至车外,经反复询问,男子承认了自己就是潜逃多年的孟某。

据了解,1995年案发后,孟某孤身一人乘坐大巴车逃窜至山西大同,在煤矿打工后觉得不安全,又逃窜至河北。在此期间,孟某找黄牛办理假身份证“漂白”身份,改名为孟某某,成家立业娶妻生子。

2018年,孟某觉得时隔20多年,陈年旧事或许已被忘记,便携家人返回包头,以假身份继续生活。

同是3月5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两级公安机关联手侦破一起21年命案积案。

1999年1月24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一女子在化肥厂家属区被人杀害。经查,有重大嫌疑的张某某案发后潜逃,该命案一直悬而未破。

2020年2月,巴彦淖尔警方通过刑事技术大数据库联网比对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与山东潍坊发现的一具无名男尸高度相似,多点数据高度吻合。

3月5日,乌拉特前旗警方前往山东,经技术比对确认死者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最终该起命案积案告破。(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