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现身牧民家草场 民警长时间“护卫”至其离开

2020年03月11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雪豹现身牧民家草场 民警长时间“护卫”至其离开

中新网西宁3月11日电 (罗云鹏 王海龙 奥赛尼玛)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11日消息,近日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境内,一只雪豹出现在牧民家草场,当地派出所采取疏散、警戒等多种措施,“周旋”近5个小时,直至雪豹离开。

3月9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公安局阳康派出所接到一牧民电话报警称,其所在牧场有野生动物出没,影响其放牧。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现场牧民正在驱赶这只野生动物,且牧民家养的牧羊犬也围着这只野生动物吠叫。

“由于距离较远,无法辨认该野生动物,不敢贸然靠近,便迅速将现场人员及牲畜疏散到安全地带。”据民警马英烜介绍,“正在这时,由于受到牧羊犬的惊扰,这只野生动物突然跳了起来,才辨认出为雪豹。”

马英烜描述,这只雪豹起身跑出50米后又停了下来,民警感觉到这只雪豹行动有点迟缓,似乎是受了伤或者因为别的原因影响了它的行动。

在防止牧民家养牧羊犬伤及这只雪豹和考虑到雪豹会因受惊扰会出现攻击行为,民警对现场采取警戒措施。

“经过近5个多小时,这只雪豹才起身慢慢向山上走去,所有人员才松了一口气。”马英烜说,通过观察,其可能是一只待产的雪豹,因为其肚子明显较大。此外亦不排除该只雪豹因进食太多或衰老。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自2017年5月启动雪豹监测以来,此前已获得大量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影像,并还监测到全球罕见、国内首次出现的5只雪豹同框画面。(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