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战“疫”攻“贫”勇担当

麦文雄

2020年03月11日16:5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发展过程中,陕西高校党委从校园下沉到抗疫、脱贫一线,指导各帮扶县区和包联村不松懈防疫情、备春耕、抓生产、促脱贫,为决胜脱贫攻坚马不停蹄奔波于战“疫”攻“贫”的道路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坚持防疫与扶贫双向发力,采购32吨生物有机肥和农药支援合阳县葡萄生产,组织专家教授通过网络直播、微信、电话等形式,开展农技培训,86名专家教授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战疫情、保春耕。学校驻合阳县坊镇乾落社区第一书记孟庆涛,积极组织村两委工作队、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三支队伍”,在带领群众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策划筹建乾落社区“葡萄新品种示范园”“农家产品自产直销区”,指导发展设施大棚,在食用菌栽培等方面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标准,引导居民信科学、用科学,切实巩固脱贫成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通过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发挥学校信息专业优势,指导帮扶县做好疫情信息获取、信息报送工作。组织研究生支教团与当地教师联合线上教学,助力停课不停学。学校驻村第一书记王敬涛大年初二就奔赴工作岗位,主动担起网格长职责,积极参与全村疫情网格化管理。进入春季生产后,他带领群众,采取分散式、错峰式下地劳动,并录制视频发到微信群,指导农户进行金银花修剪。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300余人为湖北省人民医院捐款2.5万元,向蒲城县医院和中医院捐赠了一批村里的金银花茶产品。

长安大学党委坚持把扶贫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安排学校挂职商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飞同志带着学校捐助的防控生活物资,看望慰问县上一线工作人员。学校驻商南县青山镇花园村第一书记芦楷钧带领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全面清点外省返乡人员,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劝返过往人员580余人。近期疫情缓和后,他又及时指导群众有序恢复生产,积极协调为村上香菇种植户、养殖厂村民送去防护口罩200多个,组织130个劳动力外出务工。

西北大学党委坚持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两条战线,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设立疫情监测点,悬挂标语、张贴通告、发放明白书等形式,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学校专门划拨工会经费100万元,采购安康市汉滨区、平利县因疫情而滞销农产品,为农民排忧解难。学校驻平利县挂职干部牛镭,主动到负责包抓的正阳镇洪家坪村,走访重点企业,宣讲市县支持中小企业复产复工政策措施。驻黄山村扶贫工作队组织村民积极春耕备耕,及时开展土豆、菊芋、连翘、花椒等作物种植,核桃、樱桃等林果春季管理等工作。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全面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指导,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组织向贫困户捐赠化肥,协助村民购买种子、农药等生产物资,做好春耕准备,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帮扶村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学校驻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第一书记陈同法,左髋关节腔积水发炎,经常疼痛难忍,但他毅然带领村“四支队伍”走街串巷、宣传防疫政策,邀请农果专家现场指导猕猴桃果树剪枝、打药、施肥等养护技术,确保果农稳产增收。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统筹抓好“防疫情、备春耕”,不断巩固扶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学校驻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工作队宣传引导村民精准防疫,严防输入。带领村两委组织村民抓紧春耕复工,栽种20000株神仙树苗,扩大神仙树园区规模,探索园区管理新模式,确保神仙树产业健康发展。组织动员贫困户与社区工厂结对合作种植野油菜、辣椒等农作物,做好早春蔬菜育苗、播种准备工作,确保春耕不误节令,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坚持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误时。学校坚持做好“三包五统一”,加强对学校在全省建设的12个“双百工程”中药材基地的技术指导。为助力春耕,保障中药材丰收丰产,3月6日,学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刘力带领科技扶贫团专家一行9人专程赴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开展中药材技术帮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在给种植户“送种苗”同时,科技扶贫团专家实地查看连翘生长情况,对除草、田鼠灾害防控进行技术咨询,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助力农户春耕,保障连翘丰产。学校还为长舌头村小学及幼儿园捐赠医用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防护用品,帮助做好开学前防疫物资储备。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在认真做好扶贫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合作经济拓展、种植养殖产业奖补、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等措施,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学院驻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香山村第一书记刘智鑫,整合“四支队伍”,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加强牛、猪、鸡养殖技术培训,加大茱萸、魔芋种植帮扶力度,指导村民开展农田整修、良种选用,做好玉米、水稻、土豆、辣椒种植准备,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两促进。

此外,陕西省高校还为帮扶县区和包联村疏通渠道、保障了物资供应。其中,西安邮电大学党委指导驻宜君县范寺村工作队坚守抗“疫”战“贫”第一线,主动配合村两委,守好疫情防控阵地,守护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创造条件为群众切实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农资企业经营门店对种子、化肥、农药等急需物资送货上门,解决农户物资采买困难,确保春耕。组建志愿者技术服务队,开展核桃树矮化栽培、名贵中药材等新技术培训,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实现农户增收。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