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崔艳艳:做有温度的医护工作者 书写有价值的人生

2020年03月10日21:2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3月10日电 2月15日17点30分许,陕西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03名医务人员乘坐东航MU2000包机启程,前往湖北援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据了解,2月15日凌晨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后,陕西立即响应,在全省范围内抽调医务人员,连夜集结,迅速组建陕西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这103名医务人员中,医生21名、护士79名、行政管理人员3名,专业涵盖了感染、呼吸、重症等领域,面对特殊的任务,日记的主人公永寿县人民医院护师崔艳艳是医疗队中的一员。面对困难,崔艳艳主动请缨,来到了最需要她的地方湖北武汉,在这里开始了艰苦的医疗援助任务。如今已是她到武汉的第二十五天,让我们通过她五个场景的记录,真实感受一下前线医疗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

时间:2020年3月

地点:湖北武汉

记录者:陕西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崔艳艳

场景一:剪去长发 集中培训

2月15日,抵达武汉第一天,被分配到一座方舱医院。 所有的伙伴们都被剪去了长发,然后进入了紧张的集中培训,防护服穿脱培训大概进行了10次,此时的我们已经全身出汗。我们这批医疗队员全部要被分配至方舱医院,作为永寿县唯一一位援鄂人员,我觉得压力倍增,心里充满了忐忑,有说不出的忧虑,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我坚信:只要认真训练,完全掌握防护措施,严格执行科学防护流程,就不会被感染,就能完成这次任务。

场景二:第一次进舱  暗下决心

2月18日,中午还没有吃完饭,就收到了队长安排进舱的通知,因为是随时待命,我们提起物品就走了。经过四十分钟的车程,到了地方以后换好衣服就进舱了,经过分工,我们开始有序开展工作。每个舱有200多床位,每个班次6个小时,有4名护士同时上班,经过六个小时奋斗,我们舱接收了210个病人。整个工作过程中,防护服里热了冷,冷了又热,一层一层的汗把里面的衣服都湿了一遍,耳朵上被口罩勒的像刀割一样疼痛,可是我们完全忘记了这些不适,一旦忙起来,责任与使命驱使我们前进。下班回宾馆的路上,我想了很多,眼泪不自主的流下来,不是因为自己多么累,而是觉得病毒无情,让这么多人患病,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恢复健康!

场景三:第一个夜班 10小时忙碌 执着坚守

2月20日,是我的第一个夜班,凌晨1:40我们坐上车,2:20到达医院,2:30开始排队穿防护服,3:00按时交接班。由于防护服不能重复使用,每脱一个部位必须洗一次手,为了节约防护用品,我们穿上了纸尿裤,避免工作期间上厕所。今天的护目镜是84消毒水浸泡过的,还没有晾干,带上之后双眼被消毒水熏得睁不开眼睛,疼得直流眼泪,眼泪和消毒水混在护目镜里面,模模糊糊的全是雾状。测量生命体征、生活护理、病程记录、咽拭子采样,除此之外,我还负责舱内的物品储备。

直到清晨,7:40早餐来了,又开始为患者发牛奶、鸡蛋,发完早餐,我开始补充一次性医用物品,确保下一班的供应充足。早上9:00到了,我们可以下班了,和下一班的姐妹交接完工作,已经将近9:40了,又开始排队脱防护服、全身消毒,用棉花片彻底清拭鼻孔、耳孔和口腔,10:40回到住处,一整套下来10个多小时的时间,不吃不喝不尿,衣服潮湿冰冷,眼睛通红胀痛,我竟然坚持了下来,我挺佩服自己的。

场景四:救护患者 痛并快乐

2月28日,每天全副武装,没有身临其境根本体会不到这种感觉,但看到那么多患者期盼的眼神,看到那么多需要帮助的手足同胞,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刚进医院时,情绪低落,可能是不能接受患病的事实吧,我就对他多加留意,多陪他聊天,多交流、疏导他紧张情绪,鼓励他们增强信心战胜病魔,经过几天的接触,他终于鼓起了勇气,慢慢变得开朗,和大家交流起来。当我收到舱内患者发来的微信感谢时,觉得自己又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痛并快乐着。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每一名队员都是一个坚强的白衣战士,永寿县人民医院领导同事不断发信息关怀嘱托,全县父老乡亲都期盼我不辱使命,凯旋而归,我想告诉你们,放心吧,我一定完成任务,早日回家和你们团聚!   

场景五:一封家书   誓与病魔抗争到底

3月8日,今天是女神节,有点想家了,给“家里”写了一封信。不知不觉来到武汉方舱医院已经二十多天了,这些天以来,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尽职尽责,服从安排,严守规范。我多次收到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的祝福和加油打气的消息,苏书记、王县长感谢你们对我的支持和关心;还有关心我的院领导、同事、朋友、家人、社会爱心人士,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的关注。正是有你们的支持鼓励,才让我在武汉内心温暖、斗志十足,我一定不辱使命,平安归来!(整理者:张伟)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