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减农业增收 脱贫村里办起了木耳种植培训

2020年03月09日11:47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帮助农户抢抓有利时节,狠抓春季农业生产?如何有效巩固脱贫成效,选择优质产业?国网汉中驻村工作队员们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早早就开始谋划全年的产业发展事宜。

3月2日,汉中南郑区两河镇仰天坪村在村委会院场召开了木耳种植现场培训会。30余名木耳种植户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后,分批次参加了培训。

在尽量减少入户频次的前提下,驻村队员们创新开展“线上扶贫”,实行“片长制”责任到组到户,利用电话、微信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经过与群众反复商讨,确定了木耳种植产业发展规划,43户群众积极响应,共计种植木耳121架。驻村工作队通过区、镇农业部门,与勉县同兴菌业研究所达成菌种供应协议,菌种厂复工复产后,第一时间到厂考察,并邀请技术专家到村开展现场培训。

如何达到培训效果,同时保证疫情防控“不聚集”,帮扶单位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克服自身保供电任务繁重、防护物资缺少的困难,多方筹措协调500只口罩和相关防疫消杀物资捐赠村组,要求驻村工作队要细致做好培训准备,严格履行党委政府审批报备要求,采取分批分次、以最小单元模式开展培训。培训前,工作队早早准备好口罩、洗手液,对培训场所全面消杀,保障环境卫生安全。

培训现场,第一书记从疫情防控角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工作队员当起“防疫巡视员”,确保参培群众保持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专家直切主题、示范教学,从椴木打孔到晾晒处理、从点种放药到静置发酵、从出耳管理到木耳采收以及后期管理的全流程做了详细讲解,耐心细致解答现场提问,通过观摩、聆听、问答、实操,培训群众初步掌握了木耳种植技术,为仰天坪村产业发展打定了坚实基础。培训后工作队还为参培户发放了香皂等防护物资,鼓励大家讲卫生、勤洗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这病毒一来,我想今年的木头可能都白砍了,结果工作队前前后后多次给我打电话商量木耳种植,还送菌种、送技术,发口罩、发香皂,我们村的木耳今年一定大丰收!”脱贫户门守杰高兴地说道。(邓楠、查静波、刘辉 图片由国网汉中供电公司提供)

(责编:邓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