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全国社会捐赠资金已达292.9亿元

2020年03月09日13:23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原标题:民政部:全国社会捐赠资金已达292.9亿元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邓志慧)今日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会上介绍,截至3月8日24时,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赠资金约292.9亿元,捐赠物资约5.22亿件。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累计拨付捐赠资金约239.78亿元,拨付捐赠物资约4.66亿件。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指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过程中,社会慈善捐赠受到大家的高度关注。这个过程中,大家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捐赠难的问题,以及慈善捐赠物资的分配问题,都受到大家的关注。民政部门对于这个过程中慈善捐赠领域出现的这些问题是怎么看的?后续有没有解决的办法,让这些工作机制更加符合大家的需求?

  对此,詹成付回应说,第一,这次疫情中,广大人民群众蕴藏着极高的慈善热情、慈善情怀。截至3月8日24时,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赠资金约292.9亿元,捐赠物资约5.22亿件。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累计拨付捐赠资金约239.78亿元,拨付捐赠物资约4.66亿件。这可以看出人民群众的慈善热情。

  第二,慈善组织一头联系着捐赠人,一头联系着受赠者。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类慈善组织做了大量的工作,汇聚了巨大的力量,跟党和政府的行政力量互联互动,共同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

  第三,在这次疫情的应对过程中,可以看到慈善组织的运作能力还有待改善和提高。特别是前一段时间大家关心的捐赠资金下拨慢,捐赠物资拨付不精准,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透明等问题。相关情况法律都有规定,把法律的规定变为慈善组织的行动自觉,还有一段路要走。

  第四,这次疫情防控实践表明,政府监管慈善能力还有待提高。事情发生以后,作为慈善监管机关,民政部及时行动,派出工作组,制定有关文件,向慈善组织包括红十字会发出通知,接受社会监督,迅速完善有关流程,扭转了前段时间出现的一些问题。

  詹成付还表示,今后,民政部还要从这次疫情中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政府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灾难性事件的慈善治理能力。这是一个大课题,一起共同来完成这个课题的解答。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