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成果 小康可期

——陕西奋力实现所有贫困县(区)脱贫摘帽综述之三

记者 艾永华 见习记者 陈志涛

2020年03月08日09:3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巩固成果 小康可期

全省所有贫困县实现见底清零。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9个县(区)脱贫摘帽,48.8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凝聚着扶贫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包含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鼎力相助和倾情奉献,也展现出数以万计的贫困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扶志扶智

让贫困群众的腰杆挺起来

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发家致富更需志气。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家有万金,不如一技在身。在脱贫攻坚中,子洲县全面开展种植、养殖、机电维修等劳动技能培训,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

2月28日上午,子洲县老君殿镇崔家坪村村民王晓停早早就来到镇上打扫他的机电维修部。“别看咱这门店小,每年都有3万多元的收入。”他说,“只要人勤快、讲诚信,干啥都能挣钱。”

王晓停患有先天性肠道疾病,2007年,他又因一次车祸落下了终身残疾。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主动参加养殖、机电维修等技术培训,办起了养殖场和机电维修部,还栽植了20多亩山地核桃,成为全县有名的致富能手。

有志者,事竟成。洋县通过让身边的人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借助乡贤议事、道德评议等活动,树立模范,引导群众奋力争先。

“我承包了村里的上百亩荒地,用8年时间进行开垦,如今种上了板栗树,套种了60亩魔芋,通过自己的努力,2017年就脱了贫。”在扶志扶智宣讲会上,被评选为全县“自强先锋”的洋县槐树关镇阳河村村民吴成敏的脱贫经历,令金水镇牛角坝村村民张建华很受启发。他说:“我也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渐渐地,张建华从村民眼中的懒汉,变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勤快人。他发展了100架木耳,还养了土鸡和土蜂,生活过得有声有色,2019年实现脱贫。

为了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全省各市县(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积极推广“扶志六法”、安康市新民风建设、铜川市耀州区“八星励志”等先进经验,建立覆盖所有贫困村的“爱心超市”9900多个;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表彰活动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扶贫扶志宣讲1.95万场次,激励贫困群众见贤思齐、勤劳致富;积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综合运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以购代捐等措施,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苏陕携手

千里“姻缘”一线牵

早在1996年,苏陕两省便展开友好合作。20多年来,两省频繁互动、携手共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苏陕扶贫协作成为推动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本来准备正月初六我就回厂里上班,受疫情影响只能取消原定计划,今天终于能回到工作岗位了。”2月20日,白河县宋家镇联络村吴仁宝,在经过最后一次信息排查和体温测量后,登上了由白河县人社局安排的大巴车,前往1000公里外的江苏省复工。

今年43岁的吴仁宝是白河县宋家镇联络村4组村民,因没有能力发展产业,仅靠打零工的收入与年迈的母亲艰难度日。经过县人社局组织的短期技能培训后,2018年3月,吴仁宝参加了镇上组织的苏陕扶贫协作“春风招聘会”,与江苏华鹏公司签订了务工合同,在该公司当机床工人,一年收入8万元。2019年,吴仁宝一家顺利脱贫。

和吴仁宝情况相似的群众还有很多。2019年,我省通过开展苏陕扶贫协作,培训贫困劳动力1.54万人,帮助贫困群众就业1.94万人。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苏陕扶贫协作,2019年3月和10月,两省党政代表团两次开展交流互访,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进苏陕扶贫协作。通过人才交流、项目协作、劳务输出、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两省在工业、农业、医疗、教育等多领域持续深化苏陕扶贫协作。

2019年7月20日,“苏陕协作·陕西特色农产品展销推介会”在南京举办。陕西省与江苏省浙江商会签订了定向“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书,确定每年认购、销售陕西进入定向“消费扶贫”渠道的贫困县(区)农产品不少于50亿元。

在苏陕扶贫协作中,江苏省为我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才援助,仅2019年,投入我省贫困县财政性帮扶资金27.0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943个,带动38.32万贫困人口脱贫;选派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家人才1236人次来到陕西,深入秦岭深处或黄土高原,为陕西的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巩固提升

从胜利的起点奋勇前行

“老侯,你今年金耳菌栽得多,趁这几天天气好,抓紧把菌点上。你家才脱贫一年多,这食用菌产业也刚起步,还要下功夫把产业做大,才能过上小康生活。”2月28日,略阳县西淮坝镇干部万改民一大早就来到他包的大沟村,指导侯军学等村民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全面开展春季农业生产。侯军学是2018年脱贫的,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万改民每次来大沟村,都要到他家看看产业发展情况。

尽管已经脱贫摘帽,但作为深度贫困县,略阳县毫不松懈,针对防止贫困反弹、稳固脱贫成果作了周密的部署,广大扶贫干部仍坚持深入扶贫一线开展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央一号文件吹响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的号角。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时出台《陕西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对当前扶贫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和安排部署。29个脱贫摘帽县(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深入研判返贫风险和隐患,分类落实巩固措施,“四支队伍”等帮扶力量人数不减、力量不散,继续保持脱贫摘帽后帮扶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特别是对可能因病返贫的重点群体,建立专项调度制度,进一步强化医疗保障措施。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充分运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加强动态监测,扎实开展动态调整和“两摸底一核查”、脱贫人口“回头看”。全面对标对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各项任务扫尾清零。通过综合施策,持续发力,确保脱贫成果户户过硬、村村过硬、县县过硬。

决胜贫困,小康可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正在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