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警方公布五类疫期多发诈骗问题提醒公众注意

2020年03月07日08: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湖北警方公布五类疫期多发诈骗问题提醒公众注意

  新华社武汉3月6日电(记者梁建强)湖北省公安厅6日通报疫情期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果,并公布五类多发的诈骗问题,提醒群众注意谨防上当受骗。

  通报称,1月23日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276起,抓获嫌疑人56名,涉案金额2331万元。

  湖北省公安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统计发现,易发多发诈骗犯罪主要集中在以下五类:一是利用贷款诈骗,冒充银行或者贷款公司工作人员,约占发案总数33%;二是涉疫物资销售诈骗,通过电话、短信、朋友圈发布虚假信息,自称有防疫物品出售,约占发案总数14%;三是兼职刷单诈骗,通过网页、招聘平台、微信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约占发案总数11%。

  此外,第四类是网络投资理财诈骗,以证券或投资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约占发案总数7%;第五类是冒充熟人诈骗,如利用学校延期开学之机,冒充班主任,骗取家长缴纳学杂费、培训费等,约占发案总数5%。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