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全球科研领域性别差距缩小 不平等现象仍在

2020年03月06日13:08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标题:报告显示:全球科研领域性别差距缩小 不平等现象仍在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赵竹青)在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爱思唯尔发布了一份报告,揭示性别如何影响科研人员的研究活动。报告显示,虽然参与科学研究的女性人数在增加,但在论文发表量、引用量、获得资助、合作和认可程度方面,男性和女性科研人员之间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

  这份题为《从性别角度看科研人员的研究生涯》的报告考察了欧盟和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在内的全球15个国家在26个科研领域男女科学家的科研参与程度、职业发展和认可程度。该分析基于爱思唯尔Scopus的数据,并结合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在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数据分析方面所提供的建议。

  研究发现,男性和女性科学家在科研参与程度上的总体差距正在缩小。在所有科研论文作者中,女性科研人员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同1999年至2003年的数据相比,2014年至2018年间几乎所有该研究讨论地区的每100名男性科研人员对应的女性科研人员的数量都增加了约20人。

  然而,报告也发现,在不同地域和学科中依然存在不平等的现象。在该研究讨论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中,除了阿根廷在2014年至2018年间有51%的科研论文作者为女性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男性科研论文作者的数量都超过女性。其中日本女性作者占比最低,在2014年至2018年间仅为15%。

  总体而言,男性的科研足迹更为广泛。他们在国际上发表的论文数量、获得的资助和申请的专利均多于女性,男性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的平均引用影响力也高于女性。

  有意思的是,男性和女性科研人员都倾向于与同性别的研究者合作。在所有的学科领域和地域中,男性往往比女性有更多的合著者,并且这一差距随着作者发表论文资历的增长而增大。

  爱思唯尔表示,该报告是其第三份性别报告。近年来,爱思唯尔采取了改进关键流程、原则和系统等行动,从而以最公平和最包容的方式支持科学研究。例如,爱思唯尔正积极致力于让其期刊编辑委员会、审稿人和受邀会议发言人拥有更大的性别多样性,并试图解决可能在整个同行评审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隐性偏见。此外,爱思唯尔还显著完善了对作者在性和性别相关的报告以及期刊中使用包容性语言的编辑政策和指导意见。

  5日,爱思唯尔宣布成立其包容性和多样性咨询委员会,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颜宁在内的多位杰出的学术和临床研究者参与其中。该委员会将致力于寻求持久的解决方案,促进学术界的包容和多样性,并在科研资助、同行评议、出版和职业发展方面影响和改善性别平等。

  “近几十年来,科研领域的性别均衡取得了重要进展,从我们的报告中可以看到,全球女性科研人员正在改变性别差距现状,这令人感到欣喜。然而,我们新近的发现也表明性别不平等现象持续存在。因此,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解决科研领域中的多样性和包容性等问题。”爱思唯尔首席执行官、包容性与多样性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席Kumsal Bayazit表示,这个问题没有单一的解决方案,需要科研生态系统的各个部分共同努力,推动持久的变化。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