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战役情促生产 就业扶贫再发力

2020年03月05日11:43  
 

为全力确保776户1205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旬邑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抢抓农业生产的“黄金期”、就业扶贫的“关键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紧推进继续攻坚、巩固成果、防止返贫工作。

摸排监测底子清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特别是农业生产、就业扶贫带来的严峻挑战,该县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调查员”作用和扶贫信息平台“大数据”作用,全面进行摸排评估,持续加强分析研判。结合“一查一补两落实”活动,以村为单位,充分利用电话、QQ、微信等线上功能,开展“拉网式”调查,摸清了全县春节期间务工返乡人员(特别在湖北省及武汉市返乡人员)情况、疫情防控期间返岗就业人员情况、疫情防控期间有外出就业意愿人员情况、疫情结束后有意愿外出就业人员情况,分别建立台账,为有序组织就业打下基础。

调度销售稳中升

该县用足用好“保通畅”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做好全县农业生产资料保障、春耕备耕、籽种农资供应等工作,千方百计解决贫困群众生产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各种渠道共调运储备化肥2万吨,农药21吨,农膜8500公斤,种子已备23.7万公斤;准备各类农机具480台(件)。特别针对目前全县还有5万吨马栏红旬邑苹果的库存现状,强化苹果的线上、线下产销对接,与各类市场主体、大型商超、电商平台和江苏泰兴、上海等地精准对接,推动苹果进市场、进商超、进学校、进社区、进食堂等,全面拓宽销售渠道,探索建立健全稳定供销机制,确保全县库存苹果全部清仓。

就业扶贫举措多

县上除春节前在职田、太村、张洪、土桥等4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4场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打造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服务模式,针对无法离乡返乡务工人员、无法就学假期学生,建立旬邑县劳务招聘信息发布微信服务平台,大力推广线上招聘服务。截止目前,举办线上招聘会4场次,招聘企业28家,提供就业岗位2910个,目前达成就业意向134人。利用“一事一议”“以工代赈”方式实施财政投入项目,利用扶贫车间、光伏扶贫项目千方百计扩大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对扶贫资金优先保障产业、就业扶贫需要,重点支持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就业培训、临时特岗,以及为疏堵点、解难点、攻重点的扶贫就业措施。

贴心服务一路通

旬邑县根据陕西人社、公安、交通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迅速制定全县此项工作方案,鼓励已确定工作岗位的农民工持企业复工信息(含短信、微信等)、村(社区)开具的健康证明积极复工,汇集有复工意愿人员出行人数、时间、地点、用人单位等信息,动员时间段相近、务工目的地相近的农民工集中时间出行。开展“点对点”服务,对各务工地集中在20人以上、急需返岗复工的务工人员,会同县人社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局、公安局等部门开展“点对点”交通运输服务,有效解决了务工人口和用工企业“两头难”的问题,确保劳动力始发地和目的地无缝对接。(当地供稿 田向阳)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