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实现停火困难重重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20年03月05日0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利比亚实现停火困难重重

  最近,利比亚“国民军”与民族团结政府在首都的黎波里周边地区的对峙持续升级,冲突并无减弱迹象。

  3月3日晚,的黎波里的米提加国际机场遭到9枚火箭弹袭击,其中一枚落入机场区域,袭击发生后该机场暂停航班起降。米提加国际机场已连续多次遭袭被迫关闭。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方2月28日声明说,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当天向米提加国际机场及的黎波里多个居民区发射60余枚火箭弹,造成一名妇女受伤。

  双方自2019年4月爆发冲突以来,已致数千人丧生,超过15万利比亚人被迫逃离家园。今年1月19日,利比亚问题柏林会议举行并通过成果文件,联合国安理会在2月12日通过第2510号决议,两份文件均认为需要在利比亚全国范围内实现停火和实施武器禁运,才能启动和平进程。

  柏林会议结束后,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从经济、军事、政治三方面主导会谈,推进利比亚和解。其中政治会谈2月26日在瑞士日内瓦启动,但冲突双方分歧很大,并且都有代表退出。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萨拉姆2月28日表示,由于的黎波里受到袭击,此前达成的有条件停火几近破裂。

  利比亚2011年发生政权更迭后,全国各地武装割据严重,国家政治动荡,经济濒临崩溃,人道主义危机日益严重。利比亚冲突还给周边国家带来巨大的负面溢出效应。由于缺少有效的边境管控,利比亚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难民和非法移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战乱也成为滋生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温床。

  中东舆论认为,利比亚国内的部落化结构和“路线之争”导致国内局势错综复杂;地区国家在利比亚的地缘政治争夺将内战演变为“代理人战争”。此外,多方为了争夺利比亚油气资源主导权,令利比亚局势更趋复杂化。在这一背景之下,利比亚实现停火困难重重,局势难言乐观。

  (本报开罗3月4日电)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