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对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2020年03月05日16:1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对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张桂贵)3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说明《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出台背景时指出,今年春耕面临的形势也非常特殊,该指南对按时保质的完成春播任务,对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潘文博表示,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该指南规格层次之高是多年少有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发布这一指南,时机重要,要求具体,而且指导性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

  今年年份特殊,不失时机的抓好春耕生产,确保粮食丰收,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的安全”。《当前春耕的工作指南》是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压紧压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夯实粮食丰富的基础,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

  今年春耕面临的形势也非常特殊,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耕生产带来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春播粮食面积大约在9亿亩左右,占全年粮食面积一半以上,按时保质的完成春播任务,对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当前春耕的工作指南》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各地分级分类尽快恢复春耕生产秩序,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潘文博强调,当前已至24节气的“惊蛰”,农时紧、农事重。在这个关键节点发布《当前春耕的工作指南》,指导各地从南到北分区按时抓好春季的麦田管理、水稻的育秧泡田、大田的整地播种,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赢得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