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稳中有升

2020年03月04日06: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稳中有升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严冰)今天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天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年来,通过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我国的大熊猫、朱鹮、亚洲象、藏羚羊等濒危野生动物已扭转了持续下降的态势,德保苏铁、华盖木、百山祖冷杉等野生植物居群稳定增长。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通过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象牙等动物产品非法贸易,建立健全法律体系,构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主动预警和监测体系等有效措施,不断强化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目前,我国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数量达到600只,有力支持了野外种群的恢复与繁衍,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1114只升至1864只。亚洲象种群数量从180头增加到近300头。藏羚羊保护等级已从“濒危”降为“近危”,种群数量由不足7.5万头增至30万头以上。

  同时,我国还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回归自然等措施,持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全国共建立1.18万处自然保护地,约有6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得到保护。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