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金融资本市场 四川国企提升抗“疫”战斗力

2020年03月04日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借力金融资本市场 四川国企提升抗“疫”战斗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复工复产的重要阶段。四川省国资委指导该省国有企业发挥投融资平台功能,抢抓政策窗口期,借力金融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提升抗“疫”战斗力。

  2月18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20年度第二期7.1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该债券发行利率2.3%,发行期限270天。发债资金将用于补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流动资金,主要针对提供抗击疫情援助物资优先运输及免费运输服务;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而取消部分航班;以及为旅客提供免费退、改期所造成的流动资金短缺。

  2月19日,四川省商投集团成功获批发行四川首只10亿元“防疫公司债”,发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及生活物资采购(含进口)、生产、储备、销售、配送等业务。此次发债为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强了信心、提供了借鉴。

  2月20日,成都轨道集团成功发行2020年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募集资金10亿元,期限5年,发行成本3.45%,利率创该公司公开市场发债历史最低水平。此外,该公司还将于近期在公开市场发行含权中期票据、优质主体企业债,并对接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谋求低利率资金,为“控疫情、促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国企陆续成功发行疫情防控中期票据、债券等金融产品,缓解经营压力,保障防疫需求,并帮助、带动、支持中小企业纾解困难,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记者 萧永航 )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