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人工繁育朱鹮产下鼠年第一枚卵

2020年03月03日18:0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据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工繁育中心消息,2月29日,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工繁育中心9号笼舍朱鹮产下了一枚卵,这是2020年人工饲养朱鹮产下的第一枚卵。

饲养员趁着给产卵的朱鹮“夫妇”投食的间隙,远远拍下这美好的时刻。段文斌/摄

当天中午,饲养员郭艳丽在给朱鹮投食时发现,9号笼舍朱鹮巢中有一枚卵。饲养员立即在网笼内又添加了一些巢柴和软草,保证有充足的材料让它加固巢域。经过连续两天观察,这对朱鹮夫妇已经开始卧巢孵化,目前繁育情况稳定。接下来,工作人员将继续精心照顾呵护这对朱鹮夫妇,为它们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确保朱鹮宝宝能顺利出生,健康成长。

“每年2到6月为朱鹮繁殖期。根据记录,2019年繁育中心人工饲养朱鹮产下第一枚卵是在2月23日,今年产卵相比去年大致迟了一周时间,但与平均产卵周期时间基本持平。”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夏永光/摄 资料图

夏永光/摄 资料图

据了解,朱鹮每窝产卵1-5枚,卵为椭圆形,具褐色斑点,大小为63-68毫米×44-46毫米,重65-75克。朱鹮孵化由雌雄亲鸟共同承担,孵化期大约28-30天,雏鸟出壳后由亲鸟轮流将口中半消化的食物吐出喂养,经过45-50天的喂养,雏鸟即具飞翔能力,60天后就能跟随亲鸟自由飞翔了。(文/邓楠 段文斌)(以上照片作者授权本网独家刊登)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