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兴医院刘维:用爱织起一个“家”的温度

2020年03月02日21:54  
 

刘维,被同行的护士们称为“知心姐姐”。这位25年的老兵,是陕西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西安大兴医院护理组组长,负责人员安排、质量管控、流程规范等任务。第二批121名队员中,护士共100名,大多都是90后。“爱操心、善组织”的刘维,在合理排班、加强防护培训的同时,特别关注队员的心理压力疏导。刘维更像是个“家长”,用细心、爱心、暖心给这些90后的护士们,撑起一个“家”的温度。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在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是97年的。这次陕西省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根据上级安排,来自41家医院的100名护士奔赴武汉一线。护士们来自不同的医院,专业不尽相同,抗疫任务重,彼此没有磨合的时间,只能想办法家尽快熟络起来。

根据护士的职称结构、专业特点,先分为五个组,每组设立1名组长,1名副组长,先从穿脱防护服开始培训,互相了解、尽快熟悉起来。同时,及时和武汉协和医院护理部及将要接管病区的护士长对接、实地查看隔离病房布局安排、硬件设施配备,合理抽组人员排班、优化工作流程、制定危重患者抢救制度和各种应急预案。通过前期的积极准备,2月5号顺利开科,当天圆满完成了30余名危重症患者的收治任务。

到武汉已过半月,护士们全部走进了临床一线隔离病房,每天会承担大量的护理任务,6个小时的班下来后,衣服都湿透了,但必须洗完澡之后,乘坐通勤车才能回到驻地。面对西安和武汉的气候差异,加之护士们个人的身体素质差异,很多同事不太习惯。在这样的条件下,最揪心的就是大家的健康问题。因此,医疗队也积极做好后后勤保障。虽然护士们都来自不同的医院,但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体现在时时处处。100名护士承担了协和西院的两个病区的护理工作,每个病区50张床位,全部收治重症患者,平均每天要完成呼吸机治疗5人次、普通吸氧37人次、高流量吸氧2人次、咽拭子采集11人次、静脉输液40余人次、雾化吸入18人次、静脉穿刺36人次、测血压385人次、测血糖32人次、喂饭10余人次,协助排便22人次,协助翻身25人次……

陕西医疗队的护理工作也得到了武汉协和西院护理部的肯定和认可,部分经验也被护理部主任推荐给其他医疗队借鉴。经过医护协作共同努力,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接管病区陆续有患者治愈出院,已经有8名患者从危重症治疗至轻症,转出科前往方舱医院继续治疗。患者脸上久违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

护士们承担的工作,远远不止这些。在每个班次完成护理工作的同时,还要收拾缓冲区的垃圾。缓冲区的环境卫生是感控环节的一个关键因素,为了确保安全,在每日(08:30、14:30、20:30、02:30)整理缓冲间的垃圾、包含脱下的防护服、隔离衣、手套、口罩、帽子、鞋套等等,每个病区平均每天近50袋医疗垃圾要经过护士们的手,收集、装袋、贴好标识、转运到指定地点。同时,还需要进行空气消毒并补充缓冲间物资。又累又苦,风险又高,但丝毫没有怨言。(当地供稿 西安大兴医院)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