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成功研发 可3秒完成辅助诊断

2020年03月02日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成功研发 可3秒完成辅助诊断

中新社广州3月2日电 (王坚 张艳芬)据科大讯飞2日消息,该公司在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应对疫情科技攻关联合指挥部协调下,实现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现场部署落地应用,并可通过数据迭代与算法优化保证系统每日升级。

据科大讯飞介绍,该公司在中国科学院紧急启动的“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专项中负责“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建设。目前,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可在3秒内完成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辅助诊断,阳性病例全召回,病灶召回率达到90%,为医生提供准确、高效的辅助诊断参考。

据了解,疫情期间,影像科医生需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及发热门诊患者的胸部CT进行快速准确的判读,一线医生阅片任务重、时间紧,心理压力大。传统的阅片工具只能实现影像调阅、长度测量,无法提供病灶识别、分割,病灶体积、密度量化等功能,肺炎病灶体积变化、密度变化,全靠影像科医生凭经验预估。

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传统阅片工具,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提供的4D对比分析功能,实现多期影像中的病灶数量、病灶体积变化、病灶密度变化等量化对比分析功能,使影像科医生快速掌握病灶变化,大幅提高医生分析患者病情变化的效率。

此外,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还可以综合病历、CT影像检查、检验等信息,实现影像多模态辅诊,提升发热门诊患者、疑似患者CT影像判读的准确率、降低漏诊率,辅助医生迅速判读,有效减少患者在院等待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