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浙江龙游

2020年03月02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浙江龙游

中新网衢州3月1日电(记者 周禹龙)1日,记者从浙江龙游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船厂监测点获悉,衢江江边湿地首次监测到青头潜鸭,系世界极度濒危鸟类,全球数量仅有不到1000只。

“当时发现的是一群斑背潜鸭,没想到,离它不远处竟然还有只青头潜鸭。”监测员方六平兴奋相告。此次发现的是一只雄性青头潜鸭,混在一群斑嘴鸭、绿翅鸭中间。

据悉,青头潜鸭主要栖息在水流缓和、水生植物比较丰富的一些湖泊、水库和沼泽地带,平时喜欢与其他野鸭混群,能够潜入深水中取食各种水草的根、叶、茎和种子,也取食软体动物、水生昆虫、甲壳类等动物性食物。

近年来,随着龙游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及湿地保护,生态管理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现身龙游衢江江边湿地。

截至目前,衢江江心洲湿地监测点共发现各种鸟类88种,包括中华秋沙鸭、白鹤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小天鹅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1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17种。(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