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  不误农时

2020年03月01日09:2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打通堵点 不误农时

  本报评论员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眼下各地春耕备耕正陆续展开,然而由于受疫情影响,春耕备耕工作在现实中却遇到了一些堵点。譬如,有的农资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办证难”的尴尬;有的由于受到物流交通管制影响,农资发不出;有的农业生产需要人手,却被卡在了“禁止聚集扎堆”的禁令之下……这些问题看上去是一个抓防疫和保春耕之间的两难问题,然而化解两难恰恰要从这些问题出发,既要疏通认识上的堵点,精准把握政策要义,又要在方法上做到统筹兼顾,打通工作环节上的堵点,多措并举、不误农时。

  打通认识上的堵点,就是要走出两难思维误区,不能简单化一禁了之、一关了之,要坚持抗疫情和保春耕的两点论,两手抓两不误。要认识到,农业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春耕备耕是稳定“米袋子”“菜篮子”、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工作,也是做好“三农”工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关键环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防疫工作不可懈怠,春耕备耕亦不容耽搁。这是我们做好农业生产必须牢牢把握的客观现实。

  打通工作环节的堵点,就是要学会统筹兼顾,讲求方式方法。抓好春耕备耕不是涉农部门一家的工作,也不是一家之力就能办好的事情。需要农业农村、交通、防疫、金融、财政等部门的通力合作。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创造性,多想一步、想深一步,让好政策跑在春耕备耕前面,遇到问题不绕道,碰到麻烦多动脑,设身处地为农户和企业出谋划策。针对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可以围绕许可证照续展、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举措,加强协同合作、打破部门壁垒;针对农资供应出现的问题,可以加快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及时进场入村;针对恢复农业生产后增加了防疫压力,要充分考虑、提前安排,加强防疫物资供应,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针对农产品销售流通问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疏通信息发布获取的渠道,有序组织市场投放,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实际上,打通工作环节上的堵点就是打通群众心里的堵点,堵点没了,工作自然就顺了。

  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把痛点难点堵点解决好,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大家齐心协力,开足马力,不论是春耕备耕,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就有了坚实的依靠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