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为主 防灭结合 高效扑救

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

2020年02月29日09:01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

  本报讯(记者 庞乐)27日,西安召开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近期森林防火重点工作。

  去年春季以来,我市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持续提升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一年来,共发生森林火灾6起,受害森林面积5.76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远远低于0.9‰的省控目标,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以上森林火灾。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气象条件不利,一旦着火,容易形成大的森林火灾。会议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务必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方针,深化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强化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做好林区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火灾隐患排查、预警监测等工作,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合理布防落实扑救责任,确保森林火灾火险的形势保持稳定、稳中有降,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和人员伤亡事故。

  记者获悉,我市将对林区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发生火灾的镇街或者单位,对因失职、渎职引发森林火灾和对辖区频发森林火灾负有直接责任的干部进行责任倒查。同时,强化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各区县(开发区)立即下发封山禁火令,高火险期禁止未经批准的人员进入林区,减少火灾隐患。在进入林区的主要道路、重点峪口设置固定检查站点,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进行宣传教育、代管火源,加大森林防灭火巡查密度,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管,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要做到严防死守,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减少火灾风险。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