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没几天,咋就有了“看不上”的兵

——随禹城舰出海见闻之二

2020年02月28日12: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上任没几天,咋就有了“看不上”的兵

  禹城舰帆缆班长石志军之前怎么也想不通:教导员黄亮为啥就“看不上”自己?

  可在黄亮看来,道理再简单不过。

  不注意小节、个性还很强,说话大嗓门,有点“牛哄哄”的,虽然没犯过什么原则性错误,但上任没几天的黄亮就是“看不上”。

  偏偏去年年底在酝酿表彰奖励事项的时候,舰长王新禹建议将石志军列为荣立三等功人员首选,黄亮当时一听就不太乐意。

  王新禹没有急于解释,而是讲了石志军的一个故事。那时,禹城舰赴东海某海域参加海军“勇敢杯”竞赛性考核。在吊放小艇时,由于风浪大,小艇突然晃动,重重地撞击到船舷上,石志军来不及反应,无名指硬生生被挤断,顿时血染甲板。

  就在舰长王新禹考虑返航后送治疗时,石志军经过止血包扎后,坚持忍着剧痛协助战友回收小艇。

  听完这个故事,石志军的断指反复出现在黄亮的脑海里,也戳在他的心上。他被石志军的血性折服的同时,也在检讨自己:作为带兵人,为什么先入为主、凭感觉看兵?为什么如此感性、以“貌”取人?

  最终,支委会上,大家一致同意上报石志军为荣立三等功人选。

  随禹城舰出海采访时,黄亮专门把石志军叫了过来跟笔者打招呼。与他握手时,那根断指十分扎眼。

  坐在石志军旁边的3个上等兵,也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舰长王新禹骄傲地说:这3个新兵可不简单!

  去年9月,大队组织扫雷专业比武,扫雷区队长张孝才竟然把3个上舰不足4个月的新兵推荐了上来。

  王新禹、黄亮一看就觉得不放心:如此稚嫩能堪重用吗?为什么不推荐老兵?

  张孝才似乎看懂了两位领导的心思,未等询问,便立下军令状。

  想到47岁的张孝才一向老成持重,同时也抱着锻炼新人的目的,两位舰领导勉强答应。

  此后两个多月时间,前甲板3平方米的扫雷器材仓内,时常传来“叮咣”声响,那是这3名新兵闷在里面“闭关修炼”。比武当天,3名新兵初生牛犊不怕虎,从4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包揽前三名。

  “初生牛犊”挑落“资深高手”,这让王新禹、黄亮两位带兵人更加深信:只要你给战士十分信任,他们就会还你十分惊喜。

  禹城舰出海第二天锚泊后,一阵优美的萨克斯旋律《我和我的祖国》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循声望去,一位上等兵正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

  黄亮说,这就是曾让他和舰长 “爱恨交织”的兵。

  去年,新兵李东皓一上舰,就因才艺特长进了舰领导视线。萨克斯九级,会做多媒体课件,舰长教导员像捡了个宝贝疙瘩似的,特别将他安排到给养员岗位。

  可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不到一个月,李东皓就接连出现点名迟到、作风散漫等问题,不仅让黄亮感觉看错了人,也让王新禹觉得看走了眼。但他们很快就意识到,李东皓一上舰就被放在相对“舒服”的岗位,缺乏管教,表面上是战士的错,实际上还是带兵人的责任。

  用而不管是害兵。李东皓当天就被放到石志军手下“修枝剪叶”。有了这位“硬核”班长的帮带,没过多久,李东皓“兵味”浓了,散漫的毛病不见了,干活也踏实了。又过了一段时间,禹城舰参加大队歌咏比赛,李东皓还用一曲萨克斯配乐为赢得冠军加了分。王 洋 特约记者 孙国强

(责编:任志慧、邓楠)